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樂園:髒比雙拼》觀後感:期待中的插科打諢


《屍樂園:髒比雙拼》的片名Double Tap是片中角色哥倫布的守則之一,攻擊殭屍要確定給予雙重攻擊,確定殭屍死透;電影似乎也以此為志,希望讓觀眾以前作為基礎,得到更多關於他們活屍末日生活的笑料趣味。

屍樂園:髒比雙拼》是2009年《屍樂園》續集,原班人馬導演魯賓弗來舍再次執導,傑西艾森柏格伍迪哈里遜艾瑪史東艾碧貝絲琳(Abigail Breslin)四人一起回歸演出,首集編劇雷特瑞斯保羅韋尼克(Paul Wernick)也聚首,加入新編劇大衛卡拉漢(Dave Callaham),故事描述被活屍占領的世界,主角哥倫布一行人的後續。哥倫布、塔拉哈西和招搖撞騙姊妹花威奇塔、小石頭在首集相遇相識,他們相互結伴抵抗活屍,雖然姊妹花幾次「背刺」,搶走哥倫布與塔拉哈西的車子武器,但電影最後他們彼此在彼此身上找到倚靠歸屬。


屍樂園:髒比雙拼》則描述四人突發奇想,趁活屍肆虐,在上次去過好萊塢山莊比爾墨瑞的家觀光,這次前往白宮找樂子定居,更跑去貓王名宅雅園(Graceland),而哥倫布也決定拿第一夫人的鑽戒向威奇塔求婚,沒想到威奇塔心中警鈴大作,跟妹妹落跑,哥倫布和塔拉哈西結果又回到兩人的時光。

續集和首集風格調性差異不大,活屍末日配上歡樂血腥,連環嘴砲配上美式幽默,外加電影正視末日時的小確幸,總在無人世界,到一家禮品店或超市將東西砸個稀巴爛舒壓。只是,電影外的四位主演十年後都升格成奧斯卡提名和奧斯卡影后,劇情對此反沒有特別著墨,四人沒有太大變化,在電影的時間,十年後和十天後看來是一樣的,只是演員的外貌都滄桑許多。


而主角哥倫布的生存守則也沒有太大變化,反是活屍的型態進化改變,電影運用很多延續首作「生活的變和不變」的幽默來作文章,例如「年度最佳殭屍殺法」和新增的兩名角色,一個是文青嬉皮「柏克萊」,一個是無腦金髮美女「麥迪遜」,兩位都明嘲暗諷即便美國有活屍的年代,仍有天真愛好和平不拿武器的人,和總有個永遠搞不清楚狀況、但一直幸運笑到最後的傻大姊。

而導演魯賓弗來舍的視覺和手法也不負眾望所歸的隨之進化,在殺殭屍的鏡頭血腥暴力與特效更細緻外,還讓四人與蘿賽李奧道森(Rosario Dawson)、路克威爾遜(Luke Wilson)等人室內玩了一段長鏡頭的追殺戲碼。

雖預告宣告續集要玩很大,還拿柯林頓白宮裡的色色雪茄開起玩笑,不過正片倒是把柯林頓的雪茄笑話都剪光光,全片沒有太過誇張或尺度大開的笑話。


屍樂園:髒比雙拼》維持前作觀眾喜愛的風格,也讓結尾的動作場面升級。對喜愛前作的觀眾來說,驚喜不大,多是對角色的懷念,重溫他們的可愛與變化。(本片有兩個片尾,比爾墨瑞驚喜登場)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7】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