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9女性影展《多莉安的幸福人生》影評:生命練習


今年女性影展佳片不少,聚焦日常中之反常的《多莉安的幸福人生》格外值得一睹。比利時導演安可布朗笛(Anke Blondé)汲取部分自身的經驗,敘說一段職業婦女遭遇生活劇變的悲喜劇。

今年女性影展佳片不少,聚焦日常中之反常的《多莉安的幸福人生》格外值得一睹。本片是比利時導演安可布朗笛(Anke Blondé)的首部長片,她汲取部分自身的經驗,敘說一段職業婦女遭遇生活劇變的悲喜劇。


主人翁多莉安是一位獸醫師,除了自己乳房多出一顆不明腫瘤的噩耗,長輩失和、丈夫疑似外遇等狗屁倒灶鳥事……彷彿迎面砸來幾個巨大問號,教她措手不及。她因應方式,就是繞著這個大混仗一同起舞,越荒謬越盡興。

多莉安的幸福人生》讓人想起多年前雪兒主演的美國片《發暈》,月亮一圓,全家通通學狼嗷叫大暴走。家庭主婦水逆戲碼,影史拍過不少,導演安可布朗笛這回找到一個獨特的切入點。主角陷入一個充塞醫療、物理,一毫米都錙銖必較、出錯不得的專業場域。醫療機材有如生活節奏的節拍器,人物在大量幾何圖形內活動,扭擠出令人噴飯的漫畫線條。甚至可以說,硬梆梆的醫界紀律,形成無形枷鎖,迫使多莉安反半自虐逼瘋自己,以取得身體主導權。


饒富趣味是,多莉安即便暴走頻頻,卻每每身不由己的重返紀律軌道,宛如周而復始的女性週期,這樣反覆的自我破壞、自我恢復,像一種生命練習(亦可視為修行),連措手不及的病痛侵襲,也只能幽默以對。它直視女性與生俱來的宿命,既非掙脫,亦非宰制,多莉安遊走於這段灰階,樂在當下,恣意揮灑生命表情。

本片職業設定形成一股特殊基調,讓我想起雷奈的《我的美國舅舅》,以知性、物理的語境,來拆解無常生活、人際矩陣,乃至日常與命運間的神祕牽繫。

女星金史諾威(Kim Snauwaert)飾演多莉安這位帶有荒謬面貌的家庭主婦,可謂可圈可點,外型樸實的她,憑此優勢抓準了日常中隱而不顯的情緒伏線,猶如片中她與病人突來一場令人噴飯的功夫過招,屬於一種突擊式,攻其不備的表演。

人生苦短,《多莉安的幸福人生》以破涕為笑回應命運的試煉——生活本瑣碎,無須事事都非得尋求一個解答。就像電影停留在多莉安短髮新造型,究竟因病斷髮,抑或只是轉換心情?電影給了一個高竿的餘韻。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726】 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