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校外打怪教學》觀後感:你得當個挺身而出的大人!


帶一個5歲小孩很辛苦,帶一班幼稚園5歲小孩叫累翻天,但要帶一班幼稚園5歲小孩到校外教學,碰上一大群活屍攻擊,還讓小孩們安全守秩序?大概只有女星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辦的到。

帶一個5歲小孩很辛苦,帶一班幼稚園5歲小孩叫累翻天,但要帶一班幼稚園5歲小孩到校外教學,碰上一大群活屍攻擊,還讓小孩們安全守秩序?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比湯姆克魯斯還猛好幾倍,大概只有女星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辦的到。

校外打怪教學》是澳洲導演亞貝佛塞茲(Abe Forsythe)執導與編劇的作品,天馬行空的將幼稚園老師、幼稚園小朋友、兒童頻道主持人、魯蛇舅舅、動物農場和活屍連上一塊兒,這些看似很快陣亡又很難控制的組合,沒想到因為有臨危不亂、平時訓練有素的幼稚園老師的存在,大家都有可能存活下來。


電影描述,在澳洲靠女友包養卻無時無刻不與女友吵架的戴夫(亞歴山大英格蘭 飾演),受夠這段關係,回到姊姊家住。戴夫的姊姊有一個5歲的兒子菲力,在姊姊當護士工作輪兩個班、沒法帶菲力去幼稚園時,戴夫效勞帶菲力上課,結果認識菲力超正的幼稚園老師卡洛琳(露琵塔尼詠歐 飾演)。戴夫為了追卡洛琳,決定挺身幫忙當隔天校外教學的志工,和卡洛琳老師與菲力的同學們到歡樂谷動物農場,沒想到農場旁邊的美國基地卻爆發活屍攻擊。


校外打怪教學》讓這部活屍電影冒出新鮮感,劇情很聰明的一點是讓幼稚園老師卡洛琳成為失敗主人公戴夫的大人榜樣,並鋪陳內心長不大的戴夫,領悟了一段成長,加深電影的戲劇性和精采度。此外,喬許蓋德飾演的兒童節目主持人明星泰迪,也貢獻了一部分兩面人笑料,給予兒童主持人銀幕上和私底下截然不同的反差對比,也成為危急幼稚園老師與小朋友,不顧他們死活,害他們差點被活屍啃咬的危險人物。

校外打怪教學》很生活化,很多元素能感受到編導取材自實際的生活經驗,呈現幼稚園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幼稚園小孩在交男女朋友、無知嘲笑別的小朋友沒有爸爸、活屍來了還是堅持想玩高爾夫球的屁孩、兒童節目的玩偶道具有時候很恐怖、華人遊客有點ㄎㄧㄤ。電影也將這些人物擺在極端化的活屍危急中,藉著小孩們的無助,突顯大人必須挺身而出的訊息。片中,運用一幕很關鍵的橋段,讓戴夫意識到自己內心一直只想到自己,渴望被照顧,卻忽視身旁需要被照顧的小朋友;編導更進一步挖掘,卡洛琳老師內心也很害怕,但她能如此勇敢,是因為她期望小朋友能覺得大人控制住場面,她為此挺身而出。雖然,「大人該像個大人」的說法與戴夫的重大改變,是劇情中難免可預料的老掉牙,但編導以食物過敏的方式、唱兒歌、唱泰勒絲的〈Shake It Off〉呈現轉折,不僅貼合故事,也令人拍手叫好。

而女星露琵塔尼詠歐似乎什麼類型都難不倒她,這回在電影中彈奏烏克麗麗開口親唱,不少人應該為之驚艷陶醉。


電影很娛樂,也有故事,對於帶過小孩或是已經當父母的,應該越看越有感覺,尤其看戴夫在天真的小朋友面前,唱起死亡金屬搖滾的音樂,很難不當場噴笑。電影唯一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無尾熊布偶裡的人根本沒被咬到變成活屍吧?畢竟布偶裝看起來完整無缺,沒有被咬過攻擊的跡象,裡面的人該不會「原本」活的好好的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5】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