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了解這6部電影讓你更欣賞昆汀新片《從前,有個好萊塢》


本文替影迷整理出這次啟發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新片《從前,有個好萊塢》背後的電影,包含瑞克達頓與克里夫的原型人物,還有李小龍首次好萊塢大銀幕前演出、擔任丑角的偵探片《馬洛》(Marlowe)。

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以他獨特的方式,回應了1969年那個夏天、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尾聲,在新片《從前,有個好萊塢》中,虛構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過氣明星瑞克達頓,和他的替身特技演員克里夫布茲,由布萊德彼特飾演,兩人在好萊塢載浮載沉的拍片;瑪格羅比則飾演真實人物莎朗蒂,正從好萊塢竄紅,將成為家喻戶曉的新星,嫁給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成為瑞克鄰居。

外媒variety的作者Joe Leydon替影迷整理出這次啟發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新片背後的電影,包含瑞克達頓與克里夫的原型人物,還有李小龍首次好萊塢銀幕前演出、擔任丑角的偵探片《馬洛》(Marlowe,1969)。

風月泣殘紅》(Valley of the Dolls)

本片改編自賈桂琳蘇珊所著的《娃娃谷》(博客來介紹連結 ),故事原型就是作者賈桂琳蘇珊本人。《娃娃谷》1966年出版,書籍之熱賣暢銷,徹底改變美國的出版產業,成為歷史最暢銷書籍。《風月泣殘紅》描述三名年輕少女在好萊塢和百老匯渴望出名的奮鬥血淚史。片中三位女孩是由佩蒂杜克莎朗蒂芭芭拉派金斯所主演。有趣的是,傳言茱蒂嘉蘭原本也要演出佩蒂杜克的角色妮莉,後來被取代,而被取代的這段軼事,也讓這部繪聲繪影述說好萊塢生態的作品,更增添「後設」色彩。


勇破迷魂陣》(The Wrecking Crew)

勇破迷魂陣》是1968年上映,由狄恩馬丁主演、莎朗蒂參與演出,是60年代到70年代的熱門大片,講述情報探員麥漢解救各種世界危機,本片是第四部。由於《勇破迷魂陣》是007的諧仿搞笑版,以主演的帥哥狄恩馬丁搭檔片中四位美女為亮點,莎朗蒂與香港一代女神關南施都參與演出。《從前,有個好萊塢》片中瑪格羅比飾演的莎朗蒂,有在Westwood theater(福克斯村劇院)門口跟海報合照,而在戲院觀看的片段,便是真正莎朗蒂的演出,和女神關南施對打。有趣的是,那個年代好萊塢還沒有動作指導,正逢空手道和嬉皮/東方元素熱潮的好萊塢,聘請李小龍擔任這部作品的動作顧問,掛名是空手道顧問(Karate Advisor),指導片中莎朗蒂等人的空手道踢腿等動作。而《勇破迷魂陣》也是真實的莎朗蒂在慘遭曼森家族殺害前,她活著時最後上映的一部電影。


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1963)

第三集中營》是帶有喜劇色彩的戰俘逃亡片,一件發生於二次大戰戰俘營的真實逃亡事件改編,由史提夫麥昆詹姆斯葛納李察艾登保羅查理士布朗遜等巨星合演。在《從前,有個好萊塢》中,李奧納多飾演的瑞克達頓回憶起自己原有微妙的機會,能演出史提夫麥昆的角色。有趣的是,《從前,有個好萊塢》也把瑞克腦海中的那段想像給拍出來。


追追追》(Smokey and the Bandit,1977)

從前,有個好萊塢》描述瑞克與克里夫、明星與替身特技之間的長久情誼,或多或少被真實人物畢雷諾斯(Burt Reynolds)與他的替身哈爾尼達姆(Hal Needham)所啟發,兩人的合作就如同《從前,有個好萊塢》中描繪的,他們如影隨形、肝膽相照,2016紀錄片《The Bandit》便描述他們的感情。畢雷諾斯過去也拍西部片,在西部片沒落後沉寂,1972年以心理驚悚片《激流四勇士》(Deliverance)再次崛起;哈爾尼達姆畢雷諾斯的長年幕後替身,電影《追追追》是他首次轉換跑道,開始擔任導演的電影,畢雷諾斯也為此擔任主演。《追追追》片中的飛車鏡頭做到那個年代的極致,也成為大熱賣片,400多萬美元成本,獲得全球3億美元票房。


模特兒商店》(Model Shop,1969)

新浪潮導演、也是安妮華達的丈夫雅克德米(Jacques Demy)在好萊塢推出的首部英語作品,由《八又二分之一安諾艾美主演。電影速寫了1969年的洛杉磯景色與時代氛圍,也成為昆汀拍攝《從前,有個好萊塢》背景的參考。有趣的是,《模特兒商店》導演原先主角第一人選是哈里遜福特雅克德米安妮華達還為哈里遜福特拍了試鏡,後來主角卻選了賈利洛五德哈里遜福特的影像就被收入到華達的電影《沙灘上的安妮》之中。


馬洛》(Marlowe,1969)

李小龍順應時代潮流在好萊塢闖出名聲也開始有人脈(李拍了影集《青蜂俠》飾演加藤),人脈之一的史泰靈薛立芬(Stirling Silliphant)是《馬洛》的編劇,也是李小龍的徒弟,特地促成李小龍電影的客串。《馬洛》是李在擔任電影動作顧問後,首次在大銀幕前登場的作品。電影改編自雷蒙德錢德勒小說《小妹》(The Little Sister),由詹姆斯葛納主演,李小龍出現鏡頭不多,算是耍狠的丑角。片中一幕,李向詹姆斯葛納踢腿,但詹姆斯葛納閃開,結果他反而落下大樓死了。詹姆斯葛納也曾回憶,拍攝休息期間,李小龍也表現了武術功夫給他看,讓他印象深刻。《從前,有個好萊塢》戲中似是對李小龍不敬,但看過《馬洛》片段中詹姆斯葛納被揍向車子,還有李小龍掉下樓的戲,或許昆汀確實向李小龍非常另類的致敬也不一定。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7】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