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靠譜歌王》觀後感:還好這裡有披頭四


《靠譜歌王》在說一個「當全世界忘了披頭四」的故事,有趣的是,當電影中缺少披頭四的鏡頭,這部作品就少了一點神采。戲中主要的愛情線不太有火花,大多時候的感覺,就如同戲中傑克朋友洛基說的,「不知道為什麼男女主角就是不在一起」。

如果世界忘記了披頭四,沒有人記得他們的經典歌曲〈Yesterday〉、〈Let It Be〉或〈Yellow Submarine〉,只有一個叫傑克的人記得,而這個人正好又是鬱鬱不得志的駐唱歌手,快要放棄歌唱夢,回學校當老師。但他決定唱起披頭四的歌時,把這些歌曲當作是他的創作,他會不會爆紅全球?

靠譜歌王》便是在說一個「當全世界忘了披頭四」的有趣故事,不過電影另一半劇情核心是主角傑克,一個天生有好歌喉,學生時期曾改編綠州歌曲〈Wonderwall〉而演唱大獲成功的男孩,長大後的他放棄教書,在大賣場兼職,和當年那個聽他唱歌、覺得他很有才華的青梅竹馬艾莉,兩人一起追逐歌手夢。艾莉在學校教書,兼職傑克的經紀人,雖然艾莉一直覺得傑克有本事,但傑克創作的〈夏日之歌〉或任何歌曲都引不起人興趣。傑克面臨是否該放棄的想法,如果自己真的有才能值得紅遍全世界,上帝一定不會讓他被埋沒在這個英國小鎮。但電影裡,上帝跟傑克開了一個玩笑──有時候上帝反而是用一個奇蹟告訴你,幫你認清,你沒有想像中的才華。


傑克回家遇上全球大停電,不小心發生車禍,醒來後的他,察覺到世界遺忘了披頭四,上網GOOGLE搜尋只找到昆蟲金龜的資訊,不只如此,綠洲合唱團、可口可樂,這些東西也在這個世界消失。當傑克臨機一動唱起披頭四的歌,打算把披頭四的每首歌都一一重現,當作是自己的創作,他也被經紀唱片公司相中,總算一圓他朝思暮想的歌手夢,卻在虛幻的功成名就中,驀然回首,醒悟他真正想要的生活。


本片由導演丹尼鮑伊執導,鏡頭和剪輯很多時候花俏生動,富有節奏,不過幾乎都在與披頭四相關的時候,才冒出那分神采,另外也給了紅髮艾德發揮喜劇的空間、凱特麥金儂不少風格表演跟吐槽經紀唱片公司的金句,更讓行銷會議開的簡直像某個直銷大會現場;反而電影中關於傑克的心境轉折,愛情的躊躇不前、人生困頓,都顯得丹尼鮑伊只是在交代了事,靈魂不知道出竅到哪裡去,特別是愛情段落,常令觀眾有種「我不知道兩人原來相愛沒有在一起」、「原來她是愛他的」、「他竟然有這麼愛她」的恍然大悟感,以及「他們到底有什麼問題就是不在一起」的煩躁感。


本片編劇是理查寇蒂斯(Richard Curtis),過往作品有《BJ單身日記》、《真愛每一天》。《靠譜歌王》想用披頭四的歌曲吸引觀眾投入故事,再用傑克和艾莉的愛情,還有電影後段出現的約翰藍儂,來述說一種平淡也是福的人生觀。但我們就像傑克戲中的傻朋友洛基,被熱鬧的披頭四歌曲呼喚而來,然後不知道傑克為什麼就是不跟艾莉在一起;不過當傑克經過掙扎做出決定,最後歸還披頭四的版權,決定和艾莉結婚,回歸平凡教學生活,與學生、孩子偶爾一起唱唱歌,我們和洛基一樣,憨傻又單純的為兩人的結局感到一陣開心(出了戲院後是一點點的空虛)。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3】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