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T Live《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大時代下的英雄氣短,兒女情長


《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是莎翁筆下著名的淒美愛情故事,羅馬三大執政之一的安東尼,流連在埃及女王克莉奧佩特拉的溫柔鄉,丟失半壁江山。三分天下的局面最終統一於屋大維之手,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雙雙自殺身亡。

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Antony and Cleopatra)是莎翁筆下著名的淒美愛情故事,男主角安東尼是當時羅馬的三大執政之一,卻因流連埃及女王克莉奧佩特拉的溫柔鄉,而生生丟掉了半壁江山,羅馬三分天下的局面最終統一於屋大維之手,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雙雙自殺身亡。看《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會十分建議搭配莎士比亞的另一齣戲《凱撒大帝》一起看,《凱撒大帝》可說是這個故事的前傳,講述凱撒如何被刺殺,年輕的安東尼如何以蠱惑人心的演說取得政權,而羅馬又是如何成為三巨頭執政的局面。雖然《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中克莉奧佩特拉曾多次提到安東尼是如何英雄蓋世,但基本上單看本劇劇情只能看得到他的兒女情長,安東尼所謂「英雄」的那一面,大抵全都留在《凱撒大帝》裡了。


整齣戲是一個亂世愛情故事,但卻是在很壯闊的時代背景下,由當時世界上最有權勢的男人與女人所組成的愛情故事,不同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少年人純純之愛,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相遇時雙方都已屆中年,在兩人各自都權勢傾天的設定下,這段曠古絕戀究竟有多少政治成分,又有多少是真心實意的愛情,歷史上或許真的很難界定。

然而在莎翁筆下,至少克莉奧佩特拉愛得純粹,莎士比亞設計了極具魅力的台詞,描寫一個執掌埃及的女神如何為了安東尼心神不寧,極富戲劇性的人物設定,幾場著名大戲快速的情緒變化與高潮迭起的人生經歷,也讓克莉奧佩特拉成為許多中年女演員夢寐以求的角色。

克莉奧佩特拉纏綿悱惻的愛情,正好與安東尼所熟知的羅馬世界呈現兩種極端對比,在羅馬,婚姻與政治息息相關卻獨獨無關個人感情,也就難怪,英雄一世的馬克安東尼會對克莉奧佩特拉的魅力如此難以抗拒,娶了屋大維的妹妹之後,即使在形勢險峻下還依然念念不忘埃及佳人。

事實上,安東尼面對羅馬的混亂局面不是沒有力圖振作,只是中間反反覆覆割捨不下埃及的安逸繁華,更重要的是他並沒有意識到三執政共治絕對不會是一個政權的最終結果,過早拋下戒備開始享樂,成為他最終敗給屋大維的重要理由。相對於安東尼明顯的懦弱無能,埃及豔后克莉奧佩特拉的主動性就高很多,克莉奧佩特拉在政治上的企圖並不明顯,但在愛情上的野心極強,如同每一個戀愛中的少女,克莉奧佩特拉有著極為小女人與瘋狂嫉恨的那一面,卻又總不失女王的高傲姿態。


2018年英國國家劇院上演的《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找來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與蘇菲歐克妮多(Sophie Okonedo)主演這對著名的悲劇情侶,蘇菲歐克妮多的高貴艷麗成為這個製作最大的亮點,即使蠻橫不講理地亂發脾氣時依然透著令人心折的高貴,臨死前的聰慧與冷靜沉著,以及最後那一篇超長卻絕無冷場的獨白,在在展現了蘇菲歐克妮多驚人的演技功力;相對來說,雷夫范恩斯的戲份就沒那麼重,性格設定也不討喜,但雷夫范恩斯緊抓住安東尼「英雄氣短」的主軸來演,他對這個角色的詮釋不只在於獨白或對話的油腔滑調裡,更是在整個身形步態上面都做了設計,懦弱與投機其實深植於安東尼的性格裡,想愛不敢愛、不想娶又娶、最後連自殺都只有勇氣完成一半,正如同他對政治的野心一般,沒有屋大維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霸氣決心,有的只是奪權奪了一半後偏安一隅的僥倖心理。雷夫范恩斯在整個表演裡面將所有安東尼失敗的理由無聲地展現給觀眾,忠於劇本設定,不害怕讓自己的角色最後顯得可悲又可笑,如此一段反英雄主義的表演真的完成得十分了不起。

本製作導演賽門古德溫(Simon Godwin)對NT Live的觀眾來說應該不陌生,賽門古德溫曾與雷夫范恩斯合作《凡人與超人》,也曾經執導過《第十二夜:英國國家劇院現場》,此次《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也延續了賽門古德溫長久以來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舞台設計,充分利用Olivier Theatre的空間優勢,以金黃色為埃及宮殿浴池的主要色系,而以水泥灰牆等冷色系作為羅馬場景的主要色調,安東尼所身處的兩個世界因而壁壘分明,從視覺色彩上就展現拉鋸掙扎。最後一幕的亮點當然是劇組大膽選用真蛇上陣,既展現克莉奧佩特拉的堅毅果敢,更讓這位女王的傳奇與淒美在觀眾面前毫無保留地上演。

安東尼與克莉奧佩特拉:英國國家劇院現場》描寫了一個英雄氣短兒女情長的愛情悲劇,那是一個為愛勇敢而主動的女人,與一個在政治野心與愛情美色中反覆搖擺的男人之間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克莉奧佩特拉成為觀眾情感的核心,風情萬種,迷人至極;而安東尼卻毫無人格魅力,最終連死都死得極為懦弱無能,成就一段有別於傳統,以女性魅力為主體的愛情故事。

本期焦點-【v.713】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