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具總動員4》觀後感:玩具和人生一樣不是只有一種價值


皮克斯團隊決定把玩具的故事繼續說下去,並從胡迪唯一認可的玩具價值:玩具該生活在孩子的房間。進一步探索如果玩具沒有效忠一個孩子做主人,或是沒有生活在孩子的房間裡,是否就失去了價值?

玩具總動員4》描述胡迪與巴斯光年、翠絲在新主人邦妮的家中的新生,胡迪等人已經與邦妮的舊玩具和平共處,只是胡迪不再是這裡面最受矚目的最愛玩具了。邦妮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由於她害怕陌生環境,讓胡迪下定決心偷偷躲到書包中,陪伴邦妮適應。而邦妮在幼稚園的第一天動手用簡易的叉子等素材做出屬於自己的玩具「叉奇」,結果叉奇頓時成了邦妮心中最重要的玩具。可是,身為免洗餐具的叉奇不這麼覺得,他想當個垃圾,在垃圾桶又安心又放鬆又自在,這讓胡迪覺得自己有責任避免叉奇有意識的「走失」到垃圾桶,做好長期抗爭準備,守護邦妮的幸福──叉奇,留在房間。


玩具總動員》系列在三部曲達到經典的圓滿,卻未真正劃下休止符,皮克斯團隊決定把這些玩具的故事繼續說下去,不過原先導演約翰拉薩特退出,交由副導演、曾是《腦筋急轉彎喬許庫利擔任執導,新故事的發想和製作雖然有些顛坡,但這回新血的注入,讓新團隊也意外為《玩具總動員4》的故事帶來新氣象與新格局,讓系列焦點更回到玩具的自身,並從胡迪認可的一種玩具價值:玩具得生活在孩子的房間之中。進一步探索如果玩具沒有效忠一個孩子做主人,或是沒有生活在孩子的房間裡,是否就失去了玩具本身的價值?


本片以《玩具總動員3》中缺席的牧羊女來述說新故事的核心,也讓牧羊女「寶貝」與胡迪的價值有了對照。電影一開頭是在安迪房間的回顧,第四集第一幕賦予牧羊女更獨立嚮往自由的個性。一場大雨讓玩具車子身陷屋旁的水溝,牧羊女能和胡迪一樣指揮房中的其他玩具如芭比、三頭羊,一起參與救援。一次短短的事件落幕,也很快引出故事主題,從牧羊女的離開來探問,當主人不需要玩具,玩具其實也能離開並有新的追尋?

在場景設計的意義上,二手古董精品店與嘉年華樂園成為說故事的主要舞台,皮克斯團隊動畫特效技術的精進,更可以在不少片段璀璨的燈飾、霓虹的光線、磅礡的大雨和玩具被踩凹的視覺中看到;角色的刻劃上,故事也有新角色「叉奇」、「蓋比」和「卡蹦公爵」作為對照,一個用免洗餐具突發奇想被拼湊的「玩具」,和另一個在擁有「發聲裝置」後完美無缺的洋娃娃,以及被不實誇張廣告所害的發條騎士玩具,他們對孩子的意義、價值都不盡相同,也幫助故事能說的更深入;叉奇認為自己是垃圾,但其實他對邦妮來說非常重要,洋娃娃蓋比將自己打造的完美無缺,卻在小孩眼中無足輕重,卡蹦公爵因為達不到電視廣告放送的特技表演,被原來的孩子冷落,但他在胡迪的冒險故事中付出,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除了核心劇情外,動畫這回也保持了一貫幽默,更添加了笑鬧驚悚感,由黑人二人組基根麥可基喬登皮爾化身超ㄎㄧㄤ絨毛玩具,一心只嚮往走「鬼娃安娜貝爾」的路線,不是帶給家人溫馨,而是想給一家最恐怖的驚嚇感。


玩具總動員4》讓人十足驚訝這些為我們熟悉的玩具故事能說出新意與感動,它呈現了當懷舊的成分與故事的新意碰撞出全新燦爛的火花,懷舊的情感往往在故事中更具重量,也難怪在電影的前導預告釋出時,背景曲目選的是Judy Collins演唱版本的〈Both Sides Now〉。在這系列中,一個新的價值出現,遺落的玩具不再是失敗與悲慘的記號,換個角度,它也可以代表另一個自由的開始。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1】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