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觀後感:超模變超殺!盧貝松的戲中戲


電影中,海倫米蘭飾演的KGB主管歐嘉面試安娜,安娜為讓歐嘉印象深刻,一段俄羅斯劇作家契訶夫《海鷗》第一幕的戲中戲獨白,吸引了歐嘉注意,也成為此作的關鍵。

在《潛龍突擊隊》、《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有特效有動作夠商業卻沒有太多靈魂火花的作品後,新片《安娜》終於能說法國大導盧貝松的水準回來了。


安娜》描述蘇聯KGB女特工代號安娜的女子,宛如俄羅斯娃娃般,打開一層裡面又有一層、有著千變萬化的女性面貌。安娜為追求自由,暫時投身俄羅斯情報部門,替海倫米蘭的單位出任務,以5年為約定,期滿後她將得到自由之身。但5年的時間已到,當她在完成新的任務後,能從此順利遠走高飛嗎?


安娜》有二個重點令盧貝松的影迷和追求諜報動作片如《特務間諜》(Salt,2010)、《極凍之城》、《紅雀》這類涵蓋動作或劇情曲折的觀眾,能一次在這部作品中感受到多部相互融合的大呼過癮。《安娜》在動作商業娛樂部分,有回到盧貝松在《第五元素》中充滿節奏風格且快狠準的動作場景,安娜每每開槍都毫不含糊擊中對方額頭眉心,眼皮不動一下,每次擊發與近身格鬥都像在跳一支優雅的死亡之舞。戲中除了二場特別設計的連續大動作場面,電影也不乏各種刺激視覺和腎上腺素的場景──有限時間的逃出、追車以及充斥模特兒的換裝時尚秀。

而在劇情部分,盧貝松的劇本和剪輯替女人專於心計的布局、永遠不像表面那樣單純的神秘特質,下了美好幽默的註解,同時又再次詮釋他心目中女人的形象。《安娜》的敘事精采在於,電影中每一次任務都讓觀眾看見了,但觀眾每次看到的其實都只是表面,之後不斷反前面的敘事和設定,揭露故事中的故事、呈現戲中戲,顯露故事的真正核心、人物內在的重點。也可以說,盧貝松給了這部諜報作品背景架構,指涉向男女關係和權力消長的較勁意味,還以一種帶文學性的書卷氣來比喻;最明顯是戲中海倫米蘭飾演的KGB主管歐嘉面試安娜,安娜為讓歐嘉印象深刻,一段俄羅斯劇作家契訶夫《海鷗》第一幕的戲中戲獨白,吸引了歐嘉注意,也延伸出房間中唯有兩名女性,了然於胸彼此性別在社會中的劣勢和優勢。也因此電影尾聲那句「賤人」,更像是英雄(雌)惜英雄(雌)的欽佩。


不過全片最亮眼,是飾演女主角安娜的俄羅斯超模莎夏露絲,展現角色的銳利和爭取自由的強烈企圖。莎夏露絲在上一部《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中有演出,不過因藍色皮膚的特效外型,大部分觀眾難以認出,直到本作才看到她的真面目。莎夏露絲還為《安娜》貢獻了可能會讓其他超模都叫好的一幕,電影中,她忍受不了攝影師的爛脾氣和頤指氣使,一個痛快直接把攝影師的臉打成豬。而旁邊的綠葉演員席尼墨菲路克伊凡斯也盡責地為角色及娛樂性增添養眼鏡頭。

隨本片上映,某些話題不可免,#Me Too運動在全球掀起浪潮,導演盧貝松也被指控涉嫌性侵,最後因證據不足沒有被起訴(但還有其他女星不當行為的指控要繼續面對),電影《安娜》中對男女性別的權力關係和諜報機構的緊張關係,「純粹利用」與「真感情」間的灰色地帶,恰好在這個性別權力敏感的時間機點,有意或無意都替這部商業娛樂作品,附加了值得挖掘的討論與看點。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1】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