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哥吉拉II怪獸之王》:巨獸排山倒海而來


巨獸真的好威好威好威!《哥吉拉II怪獸之王》就是一部娛樂大片,要看就要看大銀幕,視覺和音效在這種電影相當重要;故事則是夠誠意,利用有限的時間,抓到想要強調的點,還會有點小感動。

哥吉拉II怪獸之王》簡單來說就是一部娛樂大片,要看就要看大銀幕,視覺和音效在這種電影相當重要,那種威力,那種讓人摒息的緊繃,在戲院會發揮得更好。媒體試片看的是美麗華的 IMAX 3D,銀幕有21公尺(約七層樓高),巨獸真的好威好威好威!


先說說視覺,怪獸們的造型都非常具有真實感,材質上就像是古生物,但電影又沒有讓觀眾看得太清楚,反而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可以看到遠遠就有相當驚人的煙霧,好像有什麼東西排山倒海而來,又不知道是什麼,只知道非常強大且不斷快速逼近中!當牠出現在你面前時,那超級大的比例也只能讓你看到牠的某一部分(比如一隻腳踩下來),加上速度很快,說真的,全片並沒有什麼清楚近距看見怪獸全貌的畫面,但能看到的部分都壓力極大,氣氛營造的效果很好。

且怪獸對打時因為兩隻的比例相近,單看兩隻巨獸可能看不出誇大程度,但《哥吉拉II怪獸之王》會從旁邊的凡人視角去看,這就能深深體會到人類的渺小。一隻巨獸飛過去捲起的強風就能在街道上造成嚇死人的破壞,更不用說一條尾巴掃過來時,在旁邊的人感受到的說是天崩地裂也不為過。雖然怪獸的靈活度不高,但電影完全把「巨大」所造成的賣點呈現出來,這真的很需要到電影院去體驗。

但《哥吉拉II怪獸之王》也不只是賣怪獸而已。

電影的故事雖然算是簡單,但有幾個人類角色的仍然有花些心思去設計,展現對怪獸的各種觀點。特別是男主角設定為孩子被哥吉拉害死,卻得要靠哥吉拉協助拯救家人,這種矛盾也顯示出沒有絕對的完美的善惡。片中的幾個角色都有他們對於怪獸的不同態度,並不只是把牠們定位在恐怖或是破壞,還能從其他的視角去看牠們,就像片中提到東方和西方的神話對龍的不同看法一樣。至於人類如何和怪獸共存,生態的平衡等等,《哥吉拉II怪獸之王》都有試著去探討,讓這部電影不只是看怪獸對打而已(如果只看對打,打到後來也會疲乏吧)。


雖然沒有太多的時間講故事,至少就娛樂大片來說,《哥吉拉II怪獸之王》的故事是夠誠意了,有利用有限的時間,抓到想要強調的點,所以不會覺得犧牲太做作或是親情太煽情,還會有點小感動。當然,因為故事偏簡單,轉折也不會太細膩,該轉就轉了,畢竟這不是劇情片,至少乍看之下都還很流暢。

另外,故事也有準備和《金剛:骷髏島》〔Kong: Skull Island〕連結,明年會推出金剛對上哥吉拉的電影,當初在金剛的片尾隱藏片段中其實就有舖陳準備接軌,這次的《哥吉拉II怪獸之王》也要待到字幕全部跑完為止,最後還有一小段片段和後續的電影可能有關係。


哥吉拉II怪獸之王》是真的有拍出王者氣勢的爽片,而效果對這部電影的影響很大,能到戲院大廳享受是最好的了。3D的部分,立體效果是有,但也沒有到絕對必要,且電影本身就是暗色調,3D的畫面會再暗一點,也可以斟酌看2D大銀幕,都是很好的享受。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8】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