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城市獵人》觀後感:色色還原的剛剛好


法國改編漫畫原作的電影《城市獵人》,讓原作者北条司稱讚是影史神還原。菲力普拉紹的好色詮釋,剛好和原作的下流荒謬相應和,一下好色一下正經的互動,真的會讓影迷想起漫畫中的孟波/冴羽獠。

從1985年連載至1991年的日本經典大作《城市獵人》,由北条司創作,不只日本走紅也紅遍全球,畫風貼近歐洲寫實,而漫畫中的主人公孟波/冴羽獠有別當時少年漫畫主角們正氣凜然、剛正不阿的氣質,性格上多了瑕疵跟缺點,他雖然有主角們都有的狹義心腸和正義感,但還多了不正經好色的人格缺陷,而他的好色偏偏也成了這部漫畫的最大特色。孟波/冴羽獠在好色、讓人翻白眼的出醜行徑,對比接受偵探、城市清道夫工作的俐落身手與值得倚賴的強大存在,這之間營造的巨大落差,總是令觀眾津津樂道、回味再三。


這部漫畫也曾被香港改編,最有名的是成龍1993年《城市獵人(1993)》,1996年也有周文健版本的《孟波》,2019年這次改由法國挑戰改編成電影版,由是主持人、演員也是導演的法國男星菲力普拉紹(Philippe Lacheau)包辦了編、導、演。菲力普拉紹為了詮釋孟波/冴羽獠,健身之外染黑髮剃鬍子,預告乍看下菲力普拉紹的裝扮很風格,有些不夠真實,但在觀影過程中,拉紹確實一點一滴還原孟波的好身手、開槍的姿勢,還有最重要的特質:好色。


電影《城市獵人》描述孟波與香是接受委託的搭擋,當在車站留言板寫下「XYZ」,他們便會替委託人處理問題。一個男子樂戴利委託孟波保護父親的科學產品愛情靈藥「邱比特香水」。這款香水噴在身上,會讓四周聞到的人陷入非理性瘋狂,週遭人情不自禁愛上擁有香味的人,對其為命侍從。而在孟波與香嘗試香水用途時,香水不慎被劫走,讓已經聞到香水味而愛上男子樂戴利的孟波,得想辦法在48小時內找回香水和解藥,以免他下半輩子都要愛一個男人。

拉紹的電影版,整體做出劇場版的味道,特別有兩處將原作感覺還原的維妙維肖。第一是角色形象。一直以來公認漫畫改編電影有一定難度,真人選角如何還原漫畫形象與服裝外型,困難度高,不過漫畫《城市獵人》因為本身角色設定的形象就極寫實,讓歐洲法國人來真人化演出,其實很接近原始漫畫給人的視覺比例,加上日本80、90年代的服裝時髦洋化、女強人的套裝和中性打扮路線,在電影呈現中不違和,維持復古與現代的平衡,尤以女星艾蘿緹方汀(Elodie Fontan)身上的棒球夾克配上紅短髮的臉型,百分百還原了慎村香的模樣,另外菲力普拉紹的身型比例與神情(一下好色一下正經),兩人間的互動,都令觀眾漸漸被說服甚至產生投射,與過去對原作的記憶重疊。

第二神還原是好色與下流哏。電影笑點緊扣「下流當有趣」的觀看方式,守住不失水準不淪於淫穢、不過分物化女性的分界,只要遇到太低級的橋段就讓男性親自獻醜效勞。片中,女性有袒胸,男性也當仁不讓在開頭就全裸一絲不掛,重要器官一覽無遺,全片尺度愈開愈大;而拉紹的笑點與周星馳的無厘頭笑話有些相似,加上他有說脫口秀,他的機智幽默屬於邏輯思考中迸出的荒唐跟妙語,恰恰好與原作的好色荒謬相應和,也讓觀眾有種漫畫情境還原到真實的錯覺。


電影《城市獵人》節奏緊湊,笑點密集,而且愈到劇情後半也覺得笑哏愈開愈妙,其他人物如槙村秀幸、海怪、芽子也巧妙還原,動作場景不少,孟波的愛槍左輪手槍與紅色愛車都有給足鏡頭。

對於粉絲來說,電影兼具娛樂和情懷,對非粉絲的影迷來說,連番的法國奇妙色色笑點轟炸,也算是開一次眼界。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7】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