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拉丁》觀後感:改編原作再給出的嶄新視野


真人化《阿拉丁》喚起過去動畫的回憶,也將原作故事翻新,在迪士尼目前的真人化改編的排名,應該在不少死忠粉絲心中,有坐二望一的實力。

迪士尼一系列的真人化電影,最近愈來愈讓人懷疑端上的主菜,味道除了強調情懷還是情懷,幸好,當影迷吃膩了迪士尼老是拿不出新意的情懷菜,不久前上映的真人版《小飛象》,故事風格稍讓提姆波頓放手發揮,成功帶來一些新氣象,而最新交由導演蓋瑞奇執導、約翰奧古斯特(John August)撰寫劇本的真人版《阿拉丁》,出現更上層樓的驚喜,終於端出相當符合期待的真人化作品。


真人版《阿拉丁》故事奠基原作,觀眾群似是瞄準曾看過動畫原作後長大的成人。劇情描述異國伊斯蘭中東世界的窮小子阿拉丁,有著像一顆未經琢磨鑽石的價值,阿拉丁意外得到神燈精靈和魔毯,與他的夥伴猴子阿布展開冒險,前往皇宮尋找心儀的公主。而這回《阿拉丁》電影真人化對味之處,是劇本改編出新意和新的張力,挖掘了原作中富有潛力卻沒說過的細節,讓影迷在熟悉的世界中又有嶄新的視野,可以重新回看《阿拉丁》的故事。


電影從開頭就有不錯的起頭,和動畫版營造阿拉伯神秘之夜的說書人稍有不同,以威爾史密斯飾演的說書人,藉由海上航行的大船與小船的外觀差異,很快切入《阿拉丁》故事的核心:不以外貌來作為判斷人的內在和價值的基準,並持續以此呼應每個角色的掙扎,阿拉丁、茉莉公主與宰相賈方,甚至是威爾史密斯在故事中飾演的精靈,都因為他們的外貌與出身,使得他們的價值被連帶低估和被限制;電影在編排阿拉丁與賈方的對照,處理的也比動畫更細膩,電影《阿拉丁》延伸賈方的來歷背景,讓賈方成為阿拉丁的另一個可能的黑暗面,可以說是真人化劇情的一大亮點。


另一大亮點是迪士尼講究的大場景和特效(猴子特效極真,讓人好奇真的是全部特效?),歌舞場面以IMAX 3D的呈現極盡鋪張華麗,在蓋瑞奇調度下多了活力、驚奇和淘氣,加一點現代幽默的元素;艾倫曼肯(Alan Menken)替《阿拉丁》重新編曲,阿拉丁與茉莉在街頭的相遇,歌曲〈One Jump Ahead〉沒有太大驚喜,反是威爾史密斯演唱、與嘻哈製作人DJ卡利(DJ Khaled)新版〈A Friend Like Me〉有十足新鮮感及視覺體驗,另一個威爾史密斯演唱的〈Prince Ali〉則磅礡好玩,在大銀幕感受阿里王子的隊伍是誇飾到近乎「滿出來」的誇張,佈滿羽毛、煙火和花,幸好片中因為色彩運用和諧,不會有太重的寶萊塢感。而重頭戲〈A Whole New World 〉表現過於著重掀起高潮的氣勢,相較動畫,卻沒有那麼令人喜歡和深刻印象。


演員部分,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魅力掌控全場,他的藍皮膚與膚色都不至太過違和,飾演賈方的馬文坎薩利也有自己的野心風格,而飾演主角阿拉丁的梅納馬蘇德(Mena Massoud)中規中矩襯托阿拉丁的氣質(歌聲也與原作接近);有趣的是,迪士尼對所有真人化電影仍不忘塑造女性迎合政治正確的表現,飾演茉莉的娜歐蜜史考特(Naomi Scott)多一首摩登的新曲〈Speechless〉,直白控訴女性被壓迫禁聲,電影刻意突顯此橋段,企圖打造突破傳統窠臼的力量,但卻讓決心大破大立的茉莉,一曲唱畢後不是向賈方或父王挑戰她不能繼承王位的傳統,而是對著侍衛長哈金諄諄教誨,要勇於判斷對有權威的上位者說不。可惜這一收,不免讓茉莉醒悟的力道縮了回去。若是茉莉在那一段能選擇挑戰王位,並勸服侍衛長哈金不因她女性外貌忽略她能繼承王位的價值,或許能更切入故事核心?呼應尾聲,茉莉公主能取得父親肯定,接下王位的鋪陳,會不會更直擊人心?


真人化《阿拉丁》喚起過去動畫的回憶,也將原作故事翻新,在迪士尼目前的真人化改編的排名,應該在不少死忠粉絲心中,有坐二望一的實力。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7】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