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冒險家》觀後感:找到遺失的歸屬感


萊卡10週年第五部作品《大冒險家》將定格動畫這門藝術形式推往極致,令人嘆為觀止。

黏土的定格動畫總給人溫暖、質樸感,再簡單、再單純的故事,也能叫人打從心底感到有趣,尤其手工製作的角色們總可以悄悄引發觀者的憐憫心和惻隱之心,讓觀眾們在乎這些角色。萊卡10週年第五部作品《大冒險家》將定格動畫這門藝術形式推往極致,製作的畫面精細度與流暢度愈來愈接近電腦動畫,角色的臉部表情、髮型到服飾、身處的場景各個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


大冒險家》以冒險家萊諾爵士與森林中大腳怪合作搜尋雪怪的公路之旅展開,過程中以他們逗趣互動和所見所聞,來講述重新認識自己的課題。電影原文是Missing Link,在片中意指失落的環節,是萊諾爵士對人類發展的一套想法,認為傳說中的雪怪和大腳怪,其實是猿人進化到人類進程的關鍵一塊,也是遺失的一塊;不過在電影中,似乎也有一個雙關,意指萊諾爵士和大腳怪心中都缺失的一份歸屬感。


萊諾爵士由澳洲演員休傑克曼獻聲,休傑克曼和他的角色在銀幕上簡直合而為一,將萊諾爵士一心追求他人認同、努力加入冒險俱樂部,想成為俱樂部一員的形象詮釋的十分貼切。萊諾爵士雖然擁有比其他人更厲害更矯健的身手,在電影的一開頭就發現到了傳說的尼斯湖水怪,還跟尼斯湖水怪來一場湖中拔河,客觀上,萊諾爵士比倫敦冒險家俱樂部中任何一個人,都值得被稱呼為大冒險家,但萊諾爵士無論如何都不被俱樂部認可為其中的一員;而對萊諾爵士來說,他也認為唯有進入俱樂部,才代表他是真正的冒險家,這也令他在全力取得證明的過程中,習慣忽略週遭的人事物,像是身邊的助理、朋友都變成他達到目標時利用的對象。而《大冒險家》的故事主軸便在萊諾爵士結識大腳怪後,萊諾爵士與大腳怪在彼此身上相互看見自己找尋歸屬的模樣,了解到自己真正的歸屬在哪裡。

另外非常明顯的是萊卡動畫有別於和迪士尼、皮克斯含蓄的家庭路線,《大冒險家》在情節和對白部分都犀利、直接許多,例如片中的俱樂部成員不喜歡萊諾爵士,想阻止萊諾爵士找到雪怪以後把消息公諸於世,就暗中派出殺手滅口。有一段萊諾爵士跟殺手在酒吧大打出手,全酒吧人一起扭打,這類情節在現在的迪士尼電影中,應該很難見到了。


整體上,《大冒險家》的故事簡單,稍稍偏中規中矩的小品,也沒有視覺部分來的震撼和驚豔;不過《大冒險家》的成果卻比近期相當保守的迪士尼動畫多了活力和原創性,尤其定格動畫的呈現,非常令人大開眼界。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4】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