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我和我的摔角家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的故事是真實改編,真正經歷過那段的摔角迷看起來應該特別有感受。片子很多劇情講的是「人」,摔角是主要角色的志向,但故事重點是在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就算不喜歡這項運動,都還是會喜歡《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的故事是真實改編,當年是摔角界的熱血大事,真正經歷過那段的摔角迷看起來應該特別有感受。

但沒在看摔角的觀眾也不用擔心,片子有很多劇情的部分,講的是「人」,摔角是主要角色的志向,但故事重點是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以及家人之間因為個人生活改變而產生的互相影響等等,只是透過摔角來呈現而已,所以就算不喜歡這項運動,都還是可以看,甚至會喜歡《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女主角的故事線很不錯,傳遞出很振奮人心的訊息,理想必須是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不是由別人的眼光來決定,也不是爸媽的期望,重要的是自己有那份心,才能堅持下去,只是找到這份熱情的過程可能會受到很多打擊,也可能會被評斷,這些挑戰或許很殘酷,但這些可能都是必經的過程,走過之後才能看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此外,《我和我的摔角家庭》還有很棒的一點,那就是它不單單探討一個夠特別的人(女主角)追求遠大理想的心路歷程,還顧及她身邊的人,比如家人,對於她去美國成名後的反應。除了爸爸的相關事業可以「沾光」之外,比她更想追求這個夢想的哥哥雖然很愛她、支持她,心裡卻也在不甘心的比較心態中掙扎,而無法和以前一樣跟她相處。


這些配角也有自己的改變和成長,他們或許不是電影的主角,在人生中也不是大家目光的焦點。世界上有更多像這樣的人,如同片中的哥哥,把目標設定得很理想,卻要面對殘酷現實,也就是…成名跟技巧好不是絕對的關係,成名可能需要某些特質,就算你真的很厲害,也不保證你會贏得觀眾。但現實真的只有殘酷嗎?《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不忘帶出不同的視角,提醒大家人的價值並不只有「被看見」。

再紅的明星,背後可能也要有人看到他的潛能,知道如何引導他,把他們送上萬眾矚目的舞台,這樣的人不重要嗎?或者,出色的摔角技能,並不一定要用在和世界最知名的對手、在世界最知名的領域爭冠軍,能夠在家鄉教導一些精力旺盛在街頭混或是有其他障礙的孩子,讓他們有個重心,甚至因此改變他們的人生,這樣的意義會輸給冠軍嗎?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說的是一個追求最高舞台的故事,卻也兼顧到「它並不是人生唯一值得追求的目標」的面向。講一個從無名小卒變成知名女摔角手的勵志過程,卻也用她的這段路,襯托出其他人的價值。再加上許多小幽默,以及巨石強生的可愛客串(是的,身兼製片的他只客串兩小段,不是主要演員),讓這部電影既有大眾親和力又有內容,很推薦。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0】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