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騙局》觀後感:政治王國的生態圖


《騙局》恰如其分的揭示貪腐王國的龐大運作。王國的龐大,在於王國中的每個人在享受弊案帶來的榮華富貴時並沒有覺得這有什麼錯,也不會良心不安。

騙局》拍出西班牙政治骯髒黑暗的內幕,藉由一個不甘背黑鍋的議員馬努爾,在一件弊案的錄音檔被揭發後,他試圖不要讓自己所屬政黨被牽連,以免被挖到更大涉及西班牙首相與全黨、商人炒地皮的事件被爆出。電影全程從馬努爾試著平息、遮掩這起弊案新聞與背後更多未被報導的「政治分贓」、「官商勾結」,從這一小隅看見整個西班牙政治生態的版圖。


電影描述,政治家馬努爾在民眾面前維持良好形象,但私底下卻是促成炒地皮等各個政治分贓的黨內重要人物之一。小心謹慎的馬努爾無法預防政黨中的自己人走漏風聲,某日,政治家帕可的貪瀆醜聞被爆,連帶讓馬努爾也被牽連進去,一段錄音檔被公開,馬努爾需要接受司法調查,卻也讓危急全黨存亡的炒地皮案可能會被發現。當馬努爾試著阻止事情往最糟的地方,才驚覺他已經腹背受敵,黨內同志跟他切割,讓他頂下全部,而他的政治生涯與性命都危在旦夕。

騙局》是一部政治驚悚片,由西班牙導演羅德里哥索羅格耶執導與編劇,伊莎貝爾佩納(Isabel Pena)參與共同編劇。電影開頭長達幾分鐘的長鏡頭已透露全片視角,本片將一路跟隨主人公馬努爾不斷穿梭,窺見西班牙政壇的生態樣貌,從原本看馬努爾得勢要攀上更高位,吃香喝辣,沒料到幾天後風雲變色,貪瀆案被爆,馬努爾變落水狗,週遭人紛紛切割落井下石,馬努爾只能想盡辦法掙扎翻身。

導演用快速的敘事節奏、渲染情緒的配樂、層層剝開的貪腐內幕及馬努爾嘗試的各種反擊,製造出吸引觀眾一再想看下去的懸疑感。此外,導演為拍這部戲,拍出夠寫實而真實的政治黑暗,結識了法官、記者、政治人物及財團大老,也混熟黑、白兩道;《騙局》也恰如其分的,揭示了這個王國的龐大運作,在主人公馬努爾要處理弊案時,拉入了這些法官、記者、政治人物及財團大老、黑道,給他們各自的位置,讓政治的腐敗版圖更加完整。法官的判決能被影響(關說哪一個法官來判),記者的老闆股東原來是黨內大老,財團商人與政黨相互圖利、黑道負責殺人滅跡。在如此完備能神不知鬼不覺輸送利益的王國中,又有什麼權威、力量能阻止這些人不中飽私囊?不繼續貪腐?

騙局》王國的龐大,也在於王國中的每個人在享受貪腐帶來的榮華富貴時並沒有覺得這有什麼錯,也不會良心不安。馬努爾的黨主席兼首相,知道黨內爆發弊案後表面生氣訓斥「你們從政是為了什麼」,轉身到隱避小房間,馬上跟馬努爾咬耳朵說「不要讓更大的被爆出來」;馬努爾的女兒知道父親的弊案被新聞踢爆,她沒有對父親失望,而是大罵「一群爛人」,她氣的是將她們事跡抖出來的那些人。

在導演安排的最後一幕,眼看馬努爾要成功翻盤,藉著主播的「見笑轉生氣」的犀利質問,一切總總故事中人們的反應、動機,在尾聲給出了結。主播剖析出這個王國的真實面,也讓銀幕前觀眾大呼過癮(過癮到可能願意自掏腰包請政客進戲院看這幕)。


騙局》雖勾勒的是虛構的西班牙政壇,但導演的虛構卻極為貼近真實,黑道的追殺場景與路易斯沙耶拉(Luis Zahera)漲紅臉的演出充滿驚險張力,飾演主人公馬努爾的安東尼奧德拉托雷(Antonio de la Torre)也將心中只知道怎麼讓自己過好日子的卑劣政客,詮釋得十分到位有說服力。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98】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