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苦兒流浪記》觀後感:適合兒童闔家觀賞的經典文學改編


《苦兒流浪記》是難能可貴合適兒童觀看並有真人演出的電影,有簡單的故事和帶有雋永的道理,讓孩童能深刻認識到不以外貌、身世背景做為待人基準,找到屬於自己的才能與自信心。

苦兒流浪記》是一部非常適合兒童欣賞的電影,改編自賀克多馬洛(Hector Malot)所著的法國經典同名文學,由小男孩雷米尋找真正身世踏上的歷程,在街頭藝人師傅維塔利的教導下,發掘了自己的天賦才能,擁有了自信、尊重同理的品格,最後與親生母親相聚的故事。

全片以優美的鏡頭、精緻的19世紀服裝和法國鄉村古鎮景色面貌為突出,更以完整的劇本架構和故事線,勾勒一個男孩受到啟蒙的旅程。劇情描述,愛護動物的雷米與母親在鄉間生活,某日未曾見過面的父親歸家,雷米才發現自己是被撿來的嬰兒,原來母親、父親只是他的養父母。家裡面臨破產,養父將雷米送回孤兒院,逃跑的雷米遇上街頭藝人維塔利,在維塔利解救下,從此和維塔利踏上街頭賣藝的生活。他們也在賣藝的旅途中,漸漸發現雷米的身世。


在導演安東尼布洛西爾(Antoine Blossier)的改編中,電影更強調了雷米離開養母,遇上維塔利這一個擁有男性典範的角色。電影有了小說中沒有的開頭及結尾橋段,帶出維塔利對雷米的巨大影響,片中更鋪排了許多篇幅讓維塔利帶害羞的雷米走訪法國各地,接觸到各色人物,引領雷米察覺到自己唱歌的天賦,練習唱歌的技巧、識字,並且從外而內以此建立起雷米的信心,不再害怕週遭的人群。

飾演男孩雷米的童星馬勒姆派昆,是導演安東尼布洛西爾海選500多人中找到的素人,與《我想有個家》的童星贊恩阿勒費亞的表現同樣令人感到驚豔,都是能在銀幕前緊緊抓住觀眾眼球與情緒的小演員;而馬勒姆派昆在神情與感覺比較起來較為正向,也符合了《苦兒流浪記》全片的主軸,代表一種理想,即便人生遇到了很多不如意或委屈,但永遠別忘記自己是誰以及自己的價值。


飾演電影中重要角色維塔利的是坎城影帝丹尼爾奧圖丹尼爾奧圖的表演也給出本片最大看點,除了他拉小提琴的姿勢及按壓琴弦的手勢一流,更仰賴他說出許多經過大風大浪後的睿智話語,富含了機智。一幕在遊船與上流社會婦人的維琴妮拉朵嫣(最近台灣重映了她年輕時期演出的《8美圖》)一來一往的對白,不只進行了關於雷米的討論,也道出人生哲理。

兩人對雷米未來抱持不同看法,維琴妮拉朵嫣認為雷米繼續陪在她的女兒身旁工作就不用在外流浪吃苦,長大後也能繼續當女兒的家僕;丹尼爾奧圖則認為雷米的音樂天賦繼續磨練必有發光發熱一天,雷米反可以更平等的姿態向維琴妮拉朵嫣的女兒求婚。而討論的最後,他們將選擇權交由雷米自己抉擇。

片中的牧羊犬「卡比」與小猴子「愛心」也極為搶鏡,在雷米、維塔利與動物們的互動,帶出尊重動物生命的觀點,而雷米與維塔利之間的關心與同理,也帶出人與人相處的無私,懂得體會他人的付出,不將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電影尾聲也讓雷米繼續延續下去他從維塔利身上學到的情操。


苦兒流浪記》是難能可貴合適兒童觀看並有真人演出的電影,有簡單的故事和帶有雋永的道理,讓孩童能深刻認識到不以外貌、身世背景做為待人基準,找到屬於自己的才能與自信心。如果還找不到適合兒童觀看的電影,這部或許是你很好的選擇。唯一稍嫌可惜的,台灣片商引進的是英語發音,不是原來的法語發音。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97】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