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奇隊長》觀後感:不負史上最強英雄稱號外掛開滿


漫威史上最強英雄不是騙人的,角色真的就像是開了無敵外掛一樣。此外,這部電影聯結了漫威宇宙許多地方,不管是福瑞的眼睛、「復仇者」名字起源,或是那個出現驚奇隊長符號的通訊器,大家都可以在裡面得到答案。

身為漫威首位擁有獨立電影的女性角色,「驚奇隊長」果然不負史上最強英雄的稱號,在各種神奇的科技與能量運用之下,再度為觀眾帶來了一部炫麗十足的電影。

對於一些粉絲來說,預告總是讓人又期待又害怕,既想要看到等待已久的電影畫面,但又害怕透露太多劇情而破壞驚喜,這個在《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是不用擔心的。所以必須先寫在前面,因為隨便一句話都很有可能會成為劇透,想完全避開劇情實在太困難了,所以請務必觀賞電影之後再看以下文字。



首先要先說說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在選角公布時就引起不少討論,而預告釋出後,更是被一些人指出面無表情,其實一開始對她並沒有太大感覺,但看完電影之後,覺得實在是好可愛啊!無論是想要成為克里人戰士的自信,面對過去記憶的自我疑惑,發現一切真相之後的成長,卡蘿丹佛斯(Carol Danvers)這個角色展現出原本身為地球人的情感,雖然無敵但並不會讓人覺得有距離。

除了主角之外,大部分的角色也都有自己可以發揮的空間,尼克福瑞(Nick Fury)這時候已經有著我們習慣的樣子,年輕的考森(Coulson)則是帥氣十足,裘德洛(Jude Law)依舊充滿魅力,雖然最後他的部分真的頗好笑,還有可愛到讓人也想抱一隻回家養的呆頭鵝(Goose,沒看過新聞應該也知道這是致敬《捍衛戰士》(Top Gun)吧)!最後一定要提外網也好評不斷的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這次的演出很棒,儘管大部份時間都讓人看不出來是他,但塔洛斯(Talos)這個角色是電影裡的一個搶眼存在,而且我覺得最感人的一幕也是他的部分。


回到《驚奇隊長》的劇情,這是一部起源電影,所以不得不說前面鋪陳的地方一樣比較漫長,等到場景來到地球之後才更加精彩。其實整體故事很簡單,為了增加更多起伏,這部電影製造了反轉(謎團)的部分,如果沒看過任何傳聞、推測或劇透的話,應該會覺得蠻意外的。電影裡也增添許多加分的元素,像是百視達、電腦檔案讀取速度,都讓人懷念起90年代的時光,邁威爾(Mar-Vell)名字的雙關語與尼克福瑞的危險度評比很有趣,還有片頭的史丹李(Stan Lee)畫面,可能一開始就會讓不少粉絲感到傷感。

至於在超級英雄電影裡面非常重要的動作元素,在卡蘿丹佛斯的能力還沒有完全甦醒之前,是那種拳拳到位的刺激;等到最後面,只能說漫威史上最強英雄不是騙人的,角色真的就像是開了無敵外掛一樣。很想知道她跟戴著無限手套的薩諾斯究竟會怎麼對決,雖然看起來有點誇張,但這也是另一種不同的精彩就是了。這裡順帶一提,這次依舊有兩個彩蛋,第一個非常重要,第二個很可愛,千萬都不要錯過啊。


這部電影聯結了漫威宇宙的許多地方,對於許多部分都有了交代,不管是福瑞的眼睛、「復仇者」名字的起源,或是那個出現驚奇隊長符號的通訊器,大家都可以在裡面得到答案。但它同時也製造出更多謎團,克里人的部分其實交代得有點簡單,還有呆頭鵝與宇宙魔方的下落,一看完電影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清楚宇宙魔方之前的故事,所以宇宙魔方是被邁威爾帶走,之後又回到神盾局才被洛基偷走?只能說隨著電影作品越來越多,覺得整個漫威宇宙的時間線跟關係也越來越錯綜複雜了。

由於是漫威首位擔任主角的女性英雄,這次不管是編劇或導演都採用了女性(導演有一位是男性),加上近年來平等意識增強,《驚奇隊長》的故事有突顯這一個部分,包括卡蘿丹佛斯在父親前面,以及她在飛行員訓練的部分,都可以看到過去傳統的父權與男性主義,與她能力完全釋放之後成了明顯的對比。但不知道是否因為上面所提到的反轉,覺得電影有些偏重於維護謎團,如果可以多些比重在卡蘿丹佛斯本身的個性面,會讓人對她的成長背景多些認知,劇情各方面也可以顯得更加平衡。


雖然以起源故事來說,對於《驚奇隊長》在主角的介紹方面覺得沒有前面一些作品那樣完整,但卡蘿丹佛斯是一個會讓人喜歡的角色,而且電影成功地與之前的漫威電影有所聯結。如果要推出續集,希望可以把中間的故事繼續說完,畢竟她與克里人接下來的發展並未交代清楚,特別好奇羅南要如何搶奪這個武器。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6】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