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修復上映6大看點!愛情歸愛情、戰爭歸戰爭的《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是金馬史上獲得最多獎項的影片之一,近期將在台修復重新上映,電影當年的諸多話題、新聞風波隨著影片也再次被提起,編劇三毛與導演嚴浩背後製作的花絮、戲內男女主角愛情的原型也都將再增添這部作品的傳奇色彩。

滾滾紅塵》是一次囊括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等8項大獎的驚人紀錄,金馬史上獲得最多獎項的影片之一,由香港導演嚴浩執導,作家三毛編劇,林青霞秦漢張曼玉演出。《滾滾紅塵》近期將在台修復重新上映,電影當年的諸多話題、新聞風波隨著影片也再次被提起,編劇三毛與導演嚴浩背後製作的花絮、戲內男女主角愛情的原型、戲外林青霞秦漢分分合合的愛情也都將再增添這部作品的傳奇色彩。


滾滾紅塵》是導演嚴浩多年懇求三毛撰寫的劇本

滾滾紅塵》是女作家三毛第一部電影劇本,也是她最後的作品,據說是三毛忠實粉絲的導演嚴浩讀到《哭泣的駱駝》裡頭的故事後,便多年苦苦墾求三毛寫電影劇本,甚至帶了林青霞秦漢一起游說,但都被三毛拒絕。當年拍完《似水流年》的導演嚴浩被三毛的故事吸引情有可原,三毛的《哭泣的駱駝》中涉及戰爭的背景、個人與國家的掙扎,很適合反思那個時代,只是沒想到後來三毛在家意外跌倒住院,在病床的時間竟然真的給導演寫出了電影劇本,也是後來的《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原型是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愛情?
滾滾紅塵》當年上映後票房收入不佳與但口碑極佳,三毛還為電影勤跑宣傳,7天內就接受新聞界採訪28次,上了8次電視;但三毛劇本內容卻掀起不少風波爭議,戲中刻畫的男女主角感情,女作家沈韶華與漢奸章能才的愛情故事引起非議,香港上映時更出現嚴厲批評,認為影片美化了漢奸、美化左派學生運動和醜化國民黨軍隊,三毛親上火線替影片辯護,釐清片中男女主角原型非是取自張愛玲與胡蘭成,希望阻斷評論電影美化胡蘭成追隨汪精衛降日賣國的言論,卻反而令爭議更加延燒,而這些社會爭議的延伸,或許是讓三毛真正錯失了金馬最佳編劇獎的可能原因。


女性的兒女私情與男性的國族主義
在《滾滾紅塵》中,男女主角的愛情分分合合橫跨了抗日與國共內戰,在三毛的編劇結構下,除了描繪了亂世動盪的愛情,更訴說了女性個人與國族戰爭的矛盾。電影開頭,女主角沈韶華因為初戀被父親監禁在閣樓,逐漸發展出寫作和個人思考的意識,在父親死後脫離父親掌控,卻又掉入更大的國家的、男性權力的戰爭,她與章能才的愛情關係,是對性別和國家政治更替之間的論證,女性為著愛情、為著自覺對比了男性的救國,將女性拉入國族爭戰的戰場中。《滾滾紅塵》更少不了充滿巧思和犀利雙關的對白,如「一天到晚救國救國,誰救我啊。死相,沒心沒肺的,心被狗吃了」、「日本鬼子的時候,我們不也熬過來嗎?自己人的政府,還怕活不著嗎?」、「幸虧我沒有死,要不然就看不到新中國了」,從現代眼光與角度來看,電影劇本的格局之大,更以女性的兒女私情視角,諷刺了國族主義的戰爭。


月鳳原可能由三毛飾演?
戲中沈韶華由林青霞飾演,沈韶華的閨密月鳳則由張曼玉飾演。張曼玉將月鳳為愛情奮不顧身,為著心愛的男人投入救國運動的活潑純真詮釋的極為生動。不過有趣的是,也有傳聞說三毛原有興趣飾演女配角月鳳,但後來經過導演嚴浩考量,最後找到張曼玉來飾演。


碼頭的混亂渡船場面
在《滾滾紅塵》電影最高潮之處,是沈韶華與章能才在中國被共產黨統治,準備渡船逃難到台灣的畫面,宛如經典相聲《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中「離航」的內容,有船票、沒有船票的人擠在碼頭岸邊。碼頭的渡船場面貼切拍出大時代的震撼,林青霞別離的神情也是眾多影迷覺得最精采與最難忘的片段之一。


傳唱至今的〈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是羅大佑作曲與作詞,找到陳淑樺演唱,烘托出亂世男女情愛的滄桑,電影主題曲傳唱至今。不過當年羅大佑沒有獲得最佳歌曲獎,跟金馬失之交臂,敗給了笑傲江湖。日後,陳淑樺接受訪談中也曾提及她當時錄〈滾滾紅塵〉的匆忙,以及羅大佑和她錄製歌曲時的一些趣事和動作。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96】 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