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濤佈局》觀後感:內心渴望的寧靜


《驚濤佈局》並不是容易推薦的類型,可能也會令人摸不著頭緒,它有點像《柯羅索巨獸》,甚至有點接近《異裂》。

驚濤佈局》由史蒂芬奈特編導,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薇演出,這是他們繼《星際效應》後再次合作的作品。

史蒂芬奈特是勇於講述新故事與新概念的導演,從奧黛莉朵杜主演的《美麗壞東西》到影集《禁忌》(Taboo)的劇本,都能見到史蒂芬奈特的嘗試,有趣的是,邊緣奇特的角色常是他關注的中心。而在他執導編劇的《驚濤佈局》中,他又打造與以往不同的故事,充滿懸疑、性感情慾和緊張謎團的黑色電影氛圍,有謀殺、男女糾葛和暴力,導演在第三幕才揭曉一切謎底解答。


驚濤佈局》描述「寧靜號」船長約翰(馬修麥康納 飾演),改名貝克迪爾,隱居在普利茅斯小島,每天的目標就是要釣到心中那條大鮪魚,他將那條鮪魚取名為「正義」,全島居民都知道他對鮪魚的執念。某日,約翰的前妻凱倫來小島找他,坦白她受到現任丈夫的家暴,逃離不開,希望他替她完成一件事,帶她的現任丈夫出海,然後殺了她的丈夫。凱倫更告訴他,他們的兒子派屈克也受到暴力威脅。

約翰在釣鮪魚和要不要殺掉凱倫前任丈夫之間陷入兩難,但他卻也從一個來到島上的推銷員接觸中,開始疑惑他為什麼會在這個小島,而他又是誰。


驚濤佈局》它十分特別,並不是容易推薦的類型,可能也會令人摸不著頭緒,因為中文翻譯和預告都盡力不洩漏任何劇情,讓觀眾猜測它是不是偏向《控制》這類的心理驚悚,但事實上,它其實較像2016年《路易的第9條命》或《柯羅索巨獸》,甚至有點接近《異裂》,都在描述一個人的身體與心靈受到痛苦壓力下內心的轉變,以及他們所感知的主觀世界如何回應他們的變化,長出力量。


(以下內容有涉及到關鍵劇情)



這部電影的真正主角不是馬修麥康納飾演的約翰,從原文片名Serenity(寧靜),會發現寧靜指的是電影中約翰的船名「寧靜號」,到電影最後,觀眾才會曉得約翰代表了真正主角內心渴望的投射:一個父親形象與欣賞的老師的綜合體,而普利茅斯小島也像是主角的意識。史蒂芬奈特以切合主角生活,編寫程式遊戲的方式來表達主角反映現實的內心感受,和他的特殊性。小島上的人也各自代表了主角的一部分,道德、規矩、強迫意念等,最後在電影第三幕融合,道出一切真相。

也不難理解到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薇對劇本感興趣,馬修麥康納更主動希望參與演出,有他看到的重要訊息。安海瑟薇近期對女性議題的電影也是積極參與,她上一部《柯羅索巨獸》講述到女性走出暴力,這部《驚濤佈局》較像是以男性視角,講述男性對抗暴力的自我療癒旅程。

整體來說,導演如果執導的實力再具備些藝術性,多些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的才氣,像是《情遇那不勒斯》般謎樣的懸疑,謎底不要說那麼多,可能會獲得更好的評價。《驚濤佈局》是一部需要有緣人欣賞的電影,它說故事的手法特別且易讓人迷惑,但如果你看出導演謎團中的情感,或許你會深深被感動,喜歡這個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1】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