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狗奴人生》觀後感:人狗殊途


《狗奴人生》電影中的暴力無處不在,裡頭的社會有點像是寓言,也有那麼點國際政治的縮影、極權主義國家的影子,或許它更多在說的是一個與人類社會格格不入的養狗男子。

在中國傳統語境,犬充滿貶意,以犬喻人多半是負面的評價。有些推測,因為狗在中華傳統農業發展過程,被認為用處不大,多是養在貴族皇宮,成了有錢人家的娛樂或看門,因而在傳統東方社會,狗與犬的諺語和成語處處充滿了負面意義。

從現代眼光來看,動物無辜,只是人擅自加諸了自以為是的善惡判斷。不過如果類似的善惡判斷和情境發生在人的身上,又會如何?義大利導演馬泰歐賈洛尼新作《狗奴人生》似乎有這層意味,電影中故事的場景特別荒涼頹廢,屬於底層邊緣社會,暴力無處不在,裡頭的社會有點像是寓言,也有那麼點國際政治的縮影,極權主義國家的影子,或許它更多在說的是一個與人類社會格格不入的養狗男子。


電影劇情描述兼任獸醫與寵物美容師的老闆馬切羅,對狗有一套相處哲學,他能與狗和平共處,取得和諧關係。電影開頭他將一隻待洗澡、兇猛吠叫的惡犬馴服,狗兒最後接受他的洗刷和烘乾,兩相無事。但馬切羅在街坊鄰居中,他的和善及他隨波逐流的待人之道,讓他與鄰居維持某程度的和平。馬切羅私下是毒品藥頭,他給人好處,有時候也給人占便宜,他的隨和隱忍使鄰居視他為一份子,卻也讓惡漢西蒙趁機為非作歹。

西蒙是彪形大漢,劇情多處顯出他的惡霸與壓迫,別人不服他,便用拳頭與暴力來解決一切對他的反抗。法律秩序也奈何不了西蒙,西蒙沒關幾年又出獄,鄰居更陷入巨大痛苦。


片中有一段特別的論述,所有人受不了西蒙的欺凌,決定討論合資買兇,但其中一人跳出來否定,認為這違反道德,不該以暴力的手法解決,應該讓時間或其他的仇家自然而然來處理掉西蒙。這段討論當然馬切羅沒有表達意見,但電影的重點也從這番討論中延伸思考,在弱肉強食的暴力社會中,人是否剩下以暴制暴或是坐以待斃的兩種選擇?單憑一人的力挽狂瀾或許是一種幻想,可是坐以待斃與順應潮流也無法高枕無憂。至少在另一部電影中,在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執導的《真寵》裡,艾馬史東飾演的艾碧嘉與《狗奴人生》不同,她抓緊機會,當機立斷除掉危急她人生的絆腳石表姐,艾碧嘉說:「我不會等到被表姐趕出皇宮又被迫跟有性病的軍官在一起,得了性病後再來煩惱道德的問題。」

對《狗奴人生》的主人翁馬切羅來說,他沒有道德判斷的顧慮,他只是隨和,偶爾給他人幫助,就能得道他希冀的平和人生,販毒讓馬切羅賺到小錢,能陪女兒坐船出海浮潛。戲中,馬切羅唯一的堅持是替闖空門的西蒙開車時,聽到西蒙與另一同夥行竊中把吉娃娃冰到冰箱。待他送走了西蒙後,悄悄一人返回闖空門現場,救出那隻吉娃娃(那隻演出解凍的吉娃娃也得了狗狗金棕櫚)。


電影中,過著最低限度平和日子的馬切羅,終究最後面臨了最大的困境,當西蒙一個舉動,想從馬切羅家穿牆到另一邊鄰居當鋪偷竊,造成鄰居與西蒙正式決裂成兩邊陣營,馬切羅也被迫要選邊站。結果馬切羅選了西蒙這邊,他決定替西蒙坐一年的牢。有趣的是,究竟馬切羅是因為道義而頂替西蒙坐牢,或是他覺得忠心於西蒙能得到更多好處?這是導演留給觀眾的空白。

出獄後的馬切羅受到鄰居全面排擠,也得不到西蒙任何好處,這也讓馬切羅決定以捍衛尊嚴的方式,要挽回一些頹勢,要求西蒙向他道歉。但西蒙不把馬切羅當一回事,也不屈服於馬切羅馴服惡犬的方式,最後在意外中西蒙被狗鍊誤絞死。

電影尾聲是演員馬切洛豐特(Marcello Fonte)細膩的演技,傳達馬切羅失去西蒙後,孤注一擲扛著西蒙屍體,期望讓鄰居回心轉意的荒謬場景,可惜鄰居早已都不在了,無依無靠的馬切羅旁邊躺著屍體坐在城鎮公園,旁邊一隻狗忠心陪著他,迎接未知的未來。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