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異裂》觀後感:英雄反派的曇花一現


《異裂》好看的地方是異於常人的三個角色大衛鄧恩、玻璃先生與有多重人格的凱文相聚在一起時;《異裂》不太令人欣賞的地方,則在於三個角色分開的時候。而電影中,他們大部分時候是分開的。

導演奈沙馬蘭多以打造結尾有驚人爆點與反轉劇情(英文為Twist,又稱逆轉)著稱,在前一部刻畫因童年被母親虐待的凱文,長大發展出多重人格的作品《分裂》(Split),尾聲呈現出人意料的一段畫面,在電影《驚心動魄 (美)》中布魯斯威利飾演的大衛鄧恩竟現身在另一部電影《分裂》的世界,讓《分裂》與2000年的《驚心動魄 (美)》串連成同一系列,開展奈沙馬蘭宇宙,更推出了之後的《異裂》,讓《驚心動魄 (美)》的兩個角色大衛鄧恩、玻璃先生與《分裂》的凱文終於進入《異裂》相聚一處。


異裂》劇情描述大衛鄧恩發覺到凱文綁架少女,介入調查,大衛鄧恩與兒子聯手合作追查凱文所在的工廠,兩人一下正面對決後,卻遭到警方和精神醫療機構的阻止,大衛鄧恩與凱文被監禁在醫院,劇情也揭露了玻璃先生被關在同間醫院,受到精神科醫師治療。莎拉寶森飾演的醫師試圖以回溯童年記憶,以及各種理性分析方法暗示三人,期望他們放下自己是超人類、與眾不同的想法,認清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三人的關係人,玻璃先生的母親、凱文曾綁架過的少女凱西與大衛鄧恩的兒子也都嘗試與醫師談判與救出他們。最後,反而是身體殘弱但擅長計謀策劃的玻璃先生,付諸逃脫行動,卻也牽扯出其實玻璃先生才是影響大衛鄧恩與凱文最關鍵角色…。

異裂》承繼了奈沙馬蘭在《分裂》中對多重人格的癡迷,導演對人類心理的特殊表現十分好奇的興趣,對於人受到極度痛苦後心靈與肉體扭曲所延伸的無限變化,似乎深受啟發,他以另一個相當流行的名稱來稱呼這些人,將他們稱為超人類或是超級英雄,也帶出這些角色與常態平凡之人的與眾不同。


電影在開頭編排大衛鄧恩與凱文逐步互相靠近的節奏與劇情,成功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人們很快投入劇中,但在三人進入醫院後的一連串事件,奇怪而刻意的精神科醫師「你們其實都是凡人」的認知灌輸,全程漸漸令人不耐,失去緊張感到使人昏昏欲睡,除了片中的理論放到真實世界看來沒有根據,讓人覺得完全只是一段捏造的理論,失去該有的故事力道之外,片中三位角色們與關係人聽完醫師的理論後陷入半信半疑的掙扎,也無法引起觀眾的投入或共鳴,甚至難以判斷導演究竟是在浪漫化或醜化治療過程,或是這段治療過程只是在消耗片長?

片中也試著提出一套有趣的論點,超級英雄的漫畫其來有自,那些作者其實目擊了超人類可能的模樣,像是在馬戲團中強壯的人,後來被畫到漫畫中,成為穿緊身衣掛上披風的英雄等等,也讓漫畫的英雄與反派故事的結構,套用到《異裂》中的三位角色,稍作了一段文章,但似乎沒有太多深入,難與這些角色、故事有真正緊密的關聯。有時候漫畫的情節,看起來像似被刻意編入的元素。而導演自己也再次客串了一個小角色,光顧大衛鄧恩店中一位擠眉弄眼的客人。


雖然整體故事中段有些沉悶,幸好《異裂》還是將三位角色塑造的生動而有魅力,很大歸功於演員本身,布魯斯威利山繆傑克森 的搶眼,以及詹姆斯麥艾維像是施展魔術般的多種人格轉換的演出,彷彿身體中真的有不同的靈魂,而詹姆斯麥艾維飾演的凱文與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凱西見面時,頗有戲劇張力跟奇異的吸引力,可惜劇情後續並未對此有太多著墨。電影最後也極盡地渲染了一些悲情,並在結尾給出正面的希望,使觀眾對電影還是留下了一些印象。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