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9劇場迷的電影私房片單


2019年喜歡劇場與劇場明星的朋友也不孤單,像是音樂劇《貓》電影版、葛倫克羅絲主演的音樂劇《日落大道》電影版,傳出將在今年開拍製作;肯尼斯布萊納執導與主演關於莎翁故事《All is True》、Netfilx改編莎士比亞歷史劇《The King》也將登場,十分期待。

進入2019年,不少新片開拍或上檔計畫也陸續就位,筆者一向關注英國劇場動態,以下就來介紹2019年值得劇場迷們關注的新片名單:


音樂劇《》電影版──大型歌舞場面精彩可期
安德魯洛伊韋伯作曲,1981年首演的英國音樂劇【貓】,電影改編版將由金獎名導Tom Hooper執導,這是Tom Hooper繼《悲慘世界》後二度執導音樂劇改編電影,陸續公布的卡司名單眾星雲集,包含泰勒絲(Taylor Swift)、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和茱蒂丹契(Judi Dench)都已確認加盟。

音樂劇《》的靈感來自英國詩人T·S·艾略特(T.S. Elliot)的詩集,講述一群Jellicle Cats在夜晚群聚的對話,由於劇本來自詩作,屬於片段式對話,基本沒有劇情可言,音樂劇於1981年首演之後,主要因炫目的舞台、精緻的服裝化妝、華麗的舞蹈而備受各年齡層觀眾的喜愛,雖然百老匯與倫敦西區皆已下檔,但截至目前為止依然名列兩地劇場史裡演出時間最長的前十名音樂劇。

本次電影改編讓各方人士都相當好奇,導演與韋伯將會以何種形式呈現這個幾乎沒有劇情的大型歌舞劇。可以確定的是,這部電影的場面一定十分熱鬧,而茱蒂丹契繼1995年的【小夜曲】(A Little Night Music)與音樂劇結緣後,本次將演唱名曲〈Memory〉也同樣備受期待。


《All is True》──一代文豪的真實與虛幻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爵士繼《東方快車謀殺案》之後再度自導自演,肯尼斯布萊納本人飾演莎士比亞,茱蒂丹契加盟飾演莎翁的妻子Anne Hathaway,伊恩麥克連則出演莎翁的主要贊助者(一說是同性愛人) 南安普敦伯爵。

西元1613年,莎士比亞最後一部作品【亨利八世】在泰晤士河南岸的第一代環球劇場(Globe Theatre)上演時,因劇場特效走火而不慎燒掉了整座劇院,莎士比亞挫敗地回到出生地Stratford-upon-Avon,三年後逝世。歷史上對這位文豪的記載並不多,除了作品上演的年代可藉由當代其他人的日記考證之外,莎士比亞本人的正確出生日期、早年生涯、家庭成員、婚姻子女情況等都留給後人很大的想像空間。本片故事開始於1613年的大火,結合莎翁年少時為追求事業拋妻棄子的傳聞,導演與編劇大膽想像莎士比亞人生的最後三年,一代文豪如何看待過去的成就與現實的人生,又如何面對捨棄了大半生的夫妻親子關係。

肯尼斯布萊納算是英國當代第一把交椅的莎劇演員與導演,於90年代自導自演了多部莎士比亞作品的電影版,包含《亨利五世》、《無事生非》、《哈姆雷特》等都獲得影評與票房的巨大成功。《All Is True》嚴格說起來是一個想像的故事,卻也必定包含了肯尼斯布萊納畢生沉浸於莎劇後對莎翁的理解與把握,相信這是一個莎士比亞劇迷們會非常喜愛的電影,而對莎翁不熟悉的觀眾也可以藉此一窺大文豪的迷人之處。

電影片名《All Is True》實際上是【亨利八世》這齣舞台劇的別名,既呼應片頭的歷史背景,也一語雙關了藝術想像背後的人生真實面。


音樂劇《日落大道》電影版──Glenn Close透露2019年開拍
與【貓】同屬於安德魯洛伊韋伯的作品,1993年首演的音樂劇【日落大道】本就改編自1950年的黑白電影,然而音樂電影拍攝的謠言傳了二十多年,卻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今年度金球獎新科影后葛倫克羅絲(Glenn Close)近日卻在採訪中放話《日落大道》音樂電影版將於2019年定案開拍,預計2020年上映,消息一出讓各方苦等的劇迷們相當興奮。

日落大道》的故事講述風華不再的默片巨星Norma Desmond一心一意回歸大螢幕,在巧遇落魄編劇Joe之後所發展出來一連串真心假意的恩怨糾葛。雖然劇情主軸環繞在Norma完全無法認清現實的病態上,但全片對時代的轉變、電影工業的變遷、美人遲暮與英雄喪志的悲哀依然有著深刻的側寫闡述。

金球影后葛倫克羅絲實際上是1994年【日落大道】百老匯版的首演女主角,她個人的獨特魅力與強大歌聲賦予了Norma Desmond震撼人心的滄桑美麗,目前的消息應該是電影版依然鎖定葛倫克羅絲為女主角的不二人選,希望葛倫克羅絲今年的好成績也能夠促使這部電影真正定案開拍。


The King》──Netfilx改編莎士比亞歷史劇
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執導,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喬艾格頓(Joel Edgerton)、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主演的《The King》預計將於2019年在Netflix上架。目前已知電影劇情將以莎士比亞廣為人知的【亨利五世】與【亨利六世】上下部進行改編,但改編的內容方向則暫時沒有任何官方消息,從目前釋出的角色名單來看,故事應該會比較集中在兩位國王身上,而非亨利六世後期的貴族鬥爭上。

亨利五世是英國出名的戰神國王,在位九年的時間裡在法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親身帶領多場傳奇性的決戰戰役,逼得當時的法王割地賠款賠女兒,最終還賠上王位繼承權,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更是英國經典的愛國戲劇,多次在一二戰期間被政府當作政治宣傳工具,激發英國人民的愛國情操。亨利六世則為五世之子,即位時才九個月大,性格懦弱,虔誠篤信基督教,因其執政毫無魄力,不但丟掉父親打下的法國江山,也讓英格蘭貴族分崩離析,成為30年玫瑰戰爭實際的開端。

莎士比亞歷史系列近幾年頻繁被拿出來翻拍,或許也正反映了如今歐美的政治動盪,讓許多創作者從中找到以古鑑今的詮釋角度,本次Netflix推出的改編版會用什麼樣的方式重新解讀這兩部莎翁歷史作,依然十分值得期待。


NT Live 2019可期待片單
北京奧哲維文化、台灣威秀與兩廳院持續合作引進英國劇場的NT Live系列,2019年還有多部精采製作都可以期待引進,除了跨年時國家兩廳院已經搶先各放映一場的【李爾王】(由伊恩麥克連主演,2018倫敦拍攝)與【馬克白】(由羅里金尼爾主演,2018 National Theatre拍攝),可以期待威秀後續跟進播映之外,2017至2018年NT Live還有多部評價極高的製作尚未在台放映,例如莎翁名作【埃及豔后】(由雷夫范恩斯主演,2018 National Theatre拍攝)、講述少年馬克思的喜劇【Young Marx】(由羅里金尼爾飾演,2017 Bridge Theatre拍攝)、區域劇場大受好評的【The Madness of George III】(由馬克加蒂斯主演,2018 Nottingham Playhouse拍攝)、莎翁韻文另類詮釋的【Richard II】(由西蒙羅素畢爾主演,2019 Almeida Theatre拍攝),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台灣劇迷影迷也都能有眼福在電影院看到這些製作。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