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觀後感:當老鼠帝國的老鼠不能當壞人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對於沒有接觸過原著與芭蕾舞劇的朋友,應該評價尚可,但對接觸過原著或芭蕾舞劇的朋友,恐怕都會有種「我看了什麼」的欲哭無淚。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跟熟悉的德國作家E.T.A.霍夫曼經典《胡桃鉗與老鼠王》沒有太大關係,跟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胡桃钳》最多就是攀親道故,整部電影像是一個初學的仿畫,東挑西撿只挑自己想畫的部分,最後成品連用「有形無神」的形容詞都嫌讚美,可說是既無形也無神。


電影講述,剛經歷喪母的克拉拉一家要迎接聖誕節,克拉拉從小展現在物理發明的興趣,她從父親手中收到母親逝世前留下的禮物,一顆精致的機械模型蛋;然而母親卻沒有留下任何開啟這顆蛋的鑰匙。在平安夜這天,雖然一家在悲慟之中,但父親希望克拉拉能盡快振作。當克拉拉一家抵達教父的大宅歡聚聖誕,克拉拉趁機向教父請教打開模型蛋的方法,也收到教父送給她的聖誕禮物,進入到奇妙的神奇國度。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的製作有兩位導演參與,《濃情巧克力》、《美味不設限萊斯霍斯壯擔任執導完成主要拍攝,《野蠻遊戲》、《美國隊長喬強斯頓協助補拍,可惜兩位導演都無法讓這部作品有好的突破。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是一部過於刻意符合迪士尼意識型態的作品,像是浪擲千金打造的精美宣傳。電影敘事將原著的故事大刀一剪,剪除如今看來過於傳統的女主與胡桃鉗士兵的奇幻冒險愛情,在強調女性成長獨立上,讓女主角成為公主,她逝世的母親正是發覺這個奇幻玩具王國的女王,是母親的發明讓玩具擁有了生命(母親瑪麗的名字是致敬霍夫曼原著)。

而原著故事中重要的胡桃鉗士兵也被大刀一剪,剪除把老鼠作為邪惡代表的可怕劇情,將鼠后對胡桃鉗士兵下咒被踩死的過程,刪的乾乾淨淨,鼠后跟老鼠兒子戀母情結的象徵也全數移除,取而代之,《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給老鼠年度好人好事代表,到電影尾聲,老鼠既聰明又懂事又賣萌,還與胡桃鉗士兵成了莫逆之交,而可憐的胡桃鉗士兵只是陪襯,淪為背景的點綴,一個守橋的路人士兵,他一口白牙能不能咬碎硬胡桃不是重點,他名為胡桃鉗士兵,但他跟胡桃鉗已經毫無關係。就連奇幻四國也僅是走馬看花。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在打造屬於這個時代的女性童話冒險故事,其實立意良善,顯然想符合潮流,但結果令人唏噓只是打腫臉充胖子。電影拿掉經典故事中所有糾結、情緒飽滿的部分,刪掉克拉拉與胡桃鉗士兵隱隱約約的愛情,刪掉鼠后與老鼠兒子的警世親情,刪掉克拉拉在玩具糖果王國的驚醒,回歸現實的哀傷。

迪士尼反植入女性可以喜歡科學,但也可以把自己打扮漂漂亮亮,與胡桃鉗士兵主僕的友誼,在薑母和甜糖身上講著不能憑外貌判斷人心,又與父親將悲傷隱藏,外表冷靜的模樣連結,讓克拉拉能理解父親的心意,可惜整體只是把所有優點概念集合,擠壓成一個有冒險合家歡精神、實際卻內核空洞的故事,其餘在無謂的細節做出努力,華麗大場景特效、華麗的服裝與女主角麥肯基弗依(Mackenzie Foy)的臉部特寫,因為她有著宛如仙女下凡,此臉只有天上有的絕美容顏,實力派卡司綺拉奈特莉摩根費里曼海倫米蘭助陣,美國芭蕾舞劇團的首席芭蕾舞者米斯蒂科普蘭的演出,還有致敬《幻想曲》的一小幕。


缺乏情感內核與動機的《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剩下強烈情感是克拉拉與父親之間的父女感情。在電影中,父親三番兩次強邀女兒跳舞,以及最後兩人在庭園共舞,迪士尼可能覺得它編出了很現代很開放很有教育意義的父女和解,殊不知我個人只覺得渾身毛骨悚然。《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對於沒有接觸過原著與芭蕾舞劇的朋友,應該評價尚可,但對接觸過原著或芭蕾舞劇的朋友,恐怕都會有種「我看了什麼」的欲哭無淚。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6】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