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賓漢崛起》觀後感:社運英雄傳


《羅賓漢崛起》的焦點並非放在英國的民間英雄羅賓漢本身,並不真的認真想替這則傳奇再開出什麼新的解釋,而是專注他曾經反抗封建壓迫的精神。

描述原是諾丁漢鎮的貴族之子拉克斯里羅伯與平民之女瑪麗安墜入情網,之後受到治安官的徵招,前往阿拉伯參與十字軍東征,在那裡因為一些緣故結識了小約翰,兩人順利返回英國家鄉諾丁漢;這時,羅伯卻發現他的家產都早被查封,得知家鄉生靈塗炭,治安官壓榨百姓。起先,羅伯原只想奪回失去的一切,戴上兜帽接受小約翰訓練成為羅賓漢,但到了最後,他決定要號召百姓一起反抗暴政,率領百姓起義反抗治安官。


電影大至的骨架遵循羅賓漢的歷史傳聞,而故事中人物的性格與成長經歷就由編劇自由發揮,拉克斯里羅伯被形塑為有正義良善之心的貴族,瑪麗安則是擁有反抗精神的女性,小約翰變成了阿拉伯人回教徒,一個勇於和十字軍對立的阿拉伯人領袖,班曼德森飾演的治安官是片中反派擔當,編劇給了他暴虐壓榨百姓的解釋,是他童年受到其他領主長老的虐待,心靈扭曲,當上治安官後又被地位更高的主教欺凌,導致他殘暴且毫無憐憫。

戲中,羅賓漢勢必要起義,編劇也盡力讓革命能水到渠成,融入宗教腐敗、階級制度,只是劇情說的勉強,感情戲略顯乏味,到頭來一切只是包裝,襯托羅賓漢英雄崛起的點綴。然而,劇情一旦和服裝場景比,還算尚可,全片服裝設計愈到舞會場景愈是千奇百怪,人人像穿古裝,但看起來是現代才有的設計,彷彿穿越了時空,微妙的是,角色說的也都是現代人的詞,更玩起俄羅斯輪盤。


導演奧圖巴瑟赫斯特(Otto Bathurst)不知道是哪來的奇想,把古裝劇當現代劇拍,大概是想給觀眾前所未有的娛樂效果吧。畢竟,《羅賓漢崛起》還是在娛樂方面想給出最大滿足,導演把最精采之處,擺在飾演羅賓漢主角的泰隆艾格頓傑米道南傑米福克斯三帥身上,各個養眼鏡頭一個都不少!泰隆艾格頓的胸肌和傑米福克斯的腰身曲線擺明要叫女性觀眾臉紅心跳,幽默橋段則仰賴飾演宗教小職員塔克的提姆明欽(Tim Minchin),發揮加分的喜劇表演;此外,從小約翰訓練羅賓漢到讓他初出茅廬,動作與節奏確實都抓住觀眾注意力,實景拍攝的馬匹追逐頗為刺激,射箭的動作拍得像是槍林彈雨,每每拿起弓來彷彿在拿槍,增加不少動作驚險度。


羅賓漢崛起》靠導演專心經營演員魅力、動作橋段與配樂的烘托,讓這部作品的娛樂度還是很高,加上電影結尾還算編了些巧思伏筆,讓被壓迫者反抗後得了權勢,也可能再成為壓迫者,像傑米道南的角色,以他而言,反抗有時變相成了獲得特定權力的最佳途徑,讓電影結尾呼應到社運抗爭中的一些現象,當權力結構沒有改變,壓迫者始終只是換人做做看。

總而言之,如果觀眾是為了演員泰隆艾格頓進戲院,絕對不會失望,還會嘴角帶笑的走出戲院,但如果是為了想看羅賓漢的故事,可能舊片如《羅賓漢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較能符合心中的想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5】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