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T Live劇評】《劊子手》(Hangmen):精彩萬分的經典英式黑色幽默


這是一場精彩無比的演出,短短兩個多小時,爐火純青的演員與高明的編劇,合力讓觀眾置身於充斥著暴力粗俗的北英格蘭小酒吧,看一個國家的死刑,看著一個被國會終止的官方職業,看著他們緬懷自己的榮耀,然後在笑聲中重新思考死刑與人權之間的張力。

1965年英國國會正式通過廢除死刑,當死刑成為過去式,以此為生並以此為傲的劊子手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英國2015年全新黑色喜劇《劊子手:英國國家劇院現場》(National Theatre Live: Hangmen)由王牌編劇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執筆,於Royal Court上演,原本只預計演出一個月的檔期,卻意料之中卻也意料之外的在倫敦贏得一面倒的超高評價,就這樣一路從外西區(Off-West End)、西區演到外百老匯(Off-Broadway)。2015年底搬演至西區Wyndham Theatre的NT Live拍攝版本,保留兩大主角大衛莫瑞賽(David Morrissey)和強尼佛林(Johnny Flynn),多數配角換過一輪,依然贏得劇評一片讚賞


序幕開始於1963年,一個被控強暴謀殺少女的死刑犯臨死前驚恐地哀嚎著自己是無辜的,當地第二好的劊子手Harry Wade將他送上了絞刑架兩年後,1965年,英國正式廢除死刑,Harry Wade被迫放棄鍾愛的絞刑,洗手與妻女經營起地方上的小酒吧,直到一位來自南方倫敦的陌生年輕人Peter Mooney踏入這個酒吧,掀起了一陣波瀾。

第一幕前半段,編劇馬丁麥克唐納建構了一個典型60年代的北英格蘭,充斥著種族與性別歧視的男人對話,夾帶酒精、暴力與直覺的斷案判案。故事在Mooney開始刻意討好Harry多愁善感的15歲女兒Shirley時變調,整個上半場在Shirley欲拒還迎地答應單獨赴Mooney的約會,而Harry昔日的助手Syd匆匆跑來告知兩年前行刑的強暴犯很可能是誤判時嘎然而止,探案影集般的懸疑感讓下半場還沒開始就讓人高度期待。

第二幕是整齣戲的精華,劇情的張力被一點一滴的蛛絲馬跡推波助瀾,帶著觀眾全然沉浸在那份危機與急迫感中,然而,在此同時馬丁麥克唐納極度聰慧的幽默感卻又更加無所不在,窒息的氛圍與笑點近乎不協調地同時被推向最高點,最後的峰迴路轉讓觀眾在結局集體呆住,隨後爆出一陣狂笑,全劇在“Car Keys”達到最精彩的笑點高峰,但最後那一句“like the old day”…卻在瞬間讓觀眾沉澱下來思考,劊子手昔日的光輝與我們所想像的正義之間究竟有多大的一段落差。


整齣戲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傑作,編劇馬丁麥克唐納站在一個超然的制高點將觀眾的思緒牢牢掌握(玩弄)在手中,他知道怎麼極度有說服力地引導觀眾往他所想要的方向走,然後在最後打了一個回馬槍,殺得大家措手不及。在黑暗與幽默之間的平衡,麥克唐納拿捏得近乎完美,“one of them” or “both” or “neither”…如果這就是正義,如果這就是死刑的正義,還能夠有比這更尖銳的諷刺嗎?

男主角大衛莫瑞賽在這齣黑色喜劇裡展現了驚人的喜劇功力與百變演技,將Harry Wade裝腔作勢卻又懦弱無能的形象拿捏得完全恰到好處,尤其當最後英格蘭第一劊子手Albert Pierrepoint (歷史上真有其人)戳破Harry的偽裝時,David將Harry那既難堪、故作鎮定卻又心急如焚的多種情緒詮釋得喜感十足卻又極其可悲,近期在劇場多以高大嚴肅角色示人的大衛莫瑞賽,在這齣戲裡從造型、口音、眼神、舉止都完全變換了風格,即使最近剛看完《凱撒大帝:英國國家劇院現場》的人大概也很難一眼看出他就是那位狡詐投機的馬克安東尼(Mark Antony)。


飾演神秘南方浪子Mooney的強尼佛林也是一絕,整齣戲成功的關鍵其實很大部分是在Mooney這個角色身上,強尼佛林的輕浮瘋癲中帶著精明與若隱若現的陰狠變態,讓Mooney在整個第二幕成為目光焦點,表現完美而極具說服力。

這是一場精彩無比的演出,短短兩個多小時,爐火純青的演員與高明的編劇,合力讓觀眾置身於這個充斥著暴力粗俗的北英格蘭小酒吧裡,看著一個國家的死刑,看著一個被國會終止的官方職業,看著他們緬懷自己的榮耀,然後在笑聲中重新思考死刑與人權之間的張力,以及他們不會說也不能說的,那些放在「正義」匾額後面的種種「不確定」。

本期焦點-【v.680】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