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登月先鋒》觀後感: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登月先鋒》從開頭便很明確為電影定調,編導盡可能想令觀眾感受到阿姆斯壯的真實感受,全程以精細設計的特寫鏡頭、手持攝影的搖晃組成,第一人稱視角切換第三人稱視角,並持續緊跟著雷恩葛斯林所飾演的阿姆斯壯從雙子星計畫走到登月計畫。

奧斯卡最佳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帶著他的《樂來越愛你》金獎團隊執導的下一部作品,是與爵士和音樂劇無關的《登月先鋒》,也是達米恩查澤雷首次只擔任執導,編劇交由《驚爆焦點喬許辛格(Josh Singer),改編自阿姆斯壯的第一人稱口述傳記《登月第一人:尼爾阿姆斯壯的人生》。

登月先鋒》描述尼爾阿姆斯壯在登月前不為人知的生活,包含他與家人、同事的相處,他幼小愛女凱倫的死如何影響他踏上登月的旅程,以及NASA的太空人和科學家們為了登月計畫所付出的種種犧牲。

登月先鋒》從開頭便很明確為電影定調,編導盡可能想令觀眾感受到阿姆斯壯的真實感受,全程以精細設計的特寫鏡頭、手持攝影的搖晃組成,第一人稱視角切換第三人稱視角,並持續緊跟著雷恩葛斯林飾演的阿姆斯壯從雙子星計畫走到登月計畫,最後踏上月球講出那句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電影第一幕以阿姆斯壯還未是NASA太空人,僅是試飛員駕駛火箭飛機X-15的過程,開啟觀眾理解阿姆斯壯及那個年代科技不特別發達的背景,機體劇烈誇張震動和返回地球大氣層時故障的手把,皆宣告這個時代的科技與技術,一切都未臻成熟,處於危險的開發接段。隨著第一幕試飛結束,編導突切入了阿姆斯壯的私生活、照顧幼小愛女凱倫的場景。小小的凱倫腦部裡有腫瘤,必須接受化療,影片帶出阿姆斯壯希望帶愛女求助新的醫療技術,但最後愛女還是不幸逝世,給阿姆斯壯留下很大傷痛。編導在凱倫的喪禮上,無人的小房間捕捉到雷恩葛斯林所飾演的阿姆斯壯的悲傷,有趣的是這分悲傷對於我們來說來得快還不及消化,但隨著後續阿姆斯壯試飛的不順利、決定加入NASA雙子星計畫到接連傳出太空艙出事意外,我們才了解到死亡對阿姆斯壯而言是如此接近,從凱倫的死到太空同仁的死都透露出人類能力的有限,而他們其實都是能力有限下的犧牲者和受害者。當越多的死亡發生,電影也越顯出阿姆斯壯對登月的執念日益之深。


編導除了引領觀眾層層去感受思考登月計畫的險境,也以「不為人知」作為電影的主要橋段,取代許多大眾熟知的事實,電影中少有歌功頌德的呈現,也少了月球插美國旗的部分,編導選擇是阿姆斯壯愛女的死、接受太空人訓練的辛苦和太空人們輕如鴻毛卻令人心驚的死亡,變成寡婦的妻子、失怙的兒子,以及那個年代群起抗議政府花大錢,包含節錄讓白人上月球的黑人運動,與美國總統尼克森在白宮事先擬定的「悼詞」(當阿波羅11號失敗時將要發布),這些片段貫穿並與阿姆斯壯登月的執念融合,成為那些鎂光燈旁的陰影,一般甚少描述到的光鮮亮麗外的幽微之處。

配樂方面,賈斯汀赫維茲(Justin Hurwitz)的音樂隱隱替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勾勒著弦外之音,從愛女凱倫的登場,阿姆斯壯的主旋律也才出現,在家中爭吵和緊張與面臨同仁死亡,旋律也不斷以新的編曲出現,直至登陸月球時,更為激烈,在看似閃回卻又彷彿是對未來一種想像的剪輯,達到電影最戲劇性的時刻。另一有趣的,是在雷恩葛斯林準備蒐集阿姆斯壯事蹟時,發現阿姆斯壯特別喜歡一種電子樂器特雷門(Theremin),賈斯汀赫維茲也學習了這個樂器,並加入演奏到配樂之中(那種像外星人漫步時的飄忽聲音,就來自賈斯汀赫維茲的特雷門)。


雷恩葛斯林克萊兒芙伊的表現都相當精采,雷恩葛斯林將阿姆斯壯的克制和忠於做事的性格詮釋,也將登月過程中最困難不是上月球,而是告訴兩個兒子們自己可能不會回來的情緒演繹出來;克萊兒芙伊更將女性獨立堅毅維持著一個家,卻又擔心丈夫的形象詮釋的不落俗套。

登月先鋒》是一部技術精良,敘事節奏掌握一絕,演技、劇情編排各方面都能一再讓人一探究竟的史詩電影,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從《進擊的鼓手》描述對成就認同的執念,再到《樂來越愛你》對夢想的追尋,這一次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到《登月先鋒》融入了前兩者但更富有情感,整部電影以純熟內斂的手法來敘說,完成「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的寓意。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77】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