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巨星的誕生》觀後感:一個巨星的殞落


布萊德利庫柏《一個巨星的誕生》片中的明星歌聲、明星的愛情,還有明星經歷的風風雨雨,女神卡卡的加持,有一定的魔力能讓影迷為之著迷,與之歡笑、與之流淚。

好萊塢的星海沉浮一直是眾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明星們怎麼成名、怎麼大紅大紫再到乏人問津,他們的故事總能叫人一而再、再二三的關注,彷彿我們真的知道他們經歷了什麼,和他們一起哭、一起笑,我們就是他們身邊最親密的觀眾。在布萊德利庫柏第三次翻拍的《一個巨星的誕生》,即便故事本身和舊版相較下並沒有太多新意,依然是那個巨星崛起/殞落的寫照,但布萊德利庫柏讓這老生常談的故事,多些他個人多年的心得與觀察,你甚至可以嗅到他想多說的是關於傑克森的殞落。

一個巨星的誕生》描述知名的鄉村搖滾歌手傑克森的巡迴演唱生涯走入瓶頸,他借酒消愁的情形愈加嚴重,一晚他決定到當地鎮上酒吧喝酒,卻意外邂逅了在酒吧大展舞台魅力的艾莉,傑克森被艾莉迷住,在那晚也聽到艾莉自己創作的詞曲,認為艾莉擁有潛力成名。傑克森邀請艾莉隔日參加他的演唱會,當晚舞台上更邀艾莉開口唱她的創作,而他們共同合唱的新歌在網路上發燒,艾莉也開始被經紀公司看中,準備為她發唱片,踏上新星之路,但另一方的傑克森歌唱事業卻開始走下坡。


一個巨星的誕生》可以說完全聚焦在傑克森和艾莉兩位主要人物,電影開始便以傑克森搖晃、疲憊地在舞台上演出,刺眼的燈光與震耳欲聾的貝斯聲引領觀眾體會傑克森隱藏不住的吃力(電影尾聲倉庫那段的打燈更呼應他這幕的登台,似暗示離開也是他最後一場表演);接著,場景轉換,廁所出來的艾莉,她準備從餐廳下班,爬上坡道前往她晚上將表演的酒吧,電影畫面這時打上斗大的片名,宣告艾莉是即將誕生的新星。作為本片導演,布萊德利庫柏這部作品是他的首部執導作,他對開場的編排顯出他不小的野心,漂亮的宣布他可是在執導方面下足了功夫,嘗試運用電影的語言來講述這個故事,其中更加添不少匠心獨具、帶有親切生活感的鏡頭,不過,野心十足的布萊德利庫柏在全片的執行和掌控上,多處仍顯出他的力有未逮,全片節奏越往後的掌握越不佳、兩個角色的想法與心境也逐漸粗糙起來(你可以感受到布萊德利庫柏有很大企圖心一直想多描述傑克森這個角色,但效果有限),偶爾作為凸顯戲劇張力和演員表演的鏡頭也過於刻意,以及特別是現場演唱部分,完全倚賴女神卡卡穿透力十足的歌聲與音樂,沒有拿捏出隨劇情變化的各種層次,讓電影中的演唱彷彿成了一首又一首大銀幕演唱會LIVE秀,更可惜的,又不像演唱會將曲目與氣氛都搭配成為一個整體,在電影中,是一首唱完又進入一段劇情後又接著一首,換句話說,情緒無法連貫,每首聽到最後大同小異,那些音樂似乎只是幫助觀眾不斷了解到艾莉擁有著驚人的詞曲創作和演唱功力,以及布萊德利庫柏原來也唱的不錯。


在電影編排外,布萊德利庫柏的卡司選角也一如他的執導具備野心,他囊括了在音樂劇《漢米爾頓》竄出頭的安東尼拉莫斯(Anthony Ramos),資深影星山姆艾里歐特(Sam Elliot)和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週六夜現場》的客串,他更獨具慧眼讓有演唱實力和舞台魅力的女神卡卡來擔任艾莉一角,卸下濃妝,融入艾莉的性格,而電影更呼應前面幾版的幕後打造明星片段,描述有潛力的平凡女孩從默默無聞被嫌棄長相,到被經紀公司相中,要求改變裝髮、調整曲風形象,好符合市場大賣條件,這些種種都會令觀眾多些私下揣摩,是不是多少與女神卡卡成名心境相似。我們甚至可以說,艾莉是為女神卡卡塑造的,女神卡卡也讓艾莉這個角色活起來。


雖然總體來看,布萊德利庫柏一個巨星的誕生》或許不是所有版本中最佳的,但他片中的明星歌聲、明星的愛情,還有明星經歷的風風雨雨,那些生活感十足的鏡頭,現代觀眾熟悉的演唱、頒獎典禮場景,女神卡卡的加持,還是有一定的魔力能讓影迷為之著迷,與之歡笑、與之流淚。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5】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