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觀後感:有了死亡我就知道生存意義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是英國黑色喜劇,以荒謬而張力十足的發展探討嚴肅的內核:關於人怎麼能滿意的活著。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是英國黑色喜劇,以荒謬而張力十足的發展探討嚴肅的內核:關於人怎麼能滿意的活著。導演湯姆艾德蒙斯(Tom Edmunds)讓兩個立場完全對立的角色來說故事,一個是年輕卻找不到活著意義的威廉,渴望能結束自己的生命,另一個是堅持不退休,害怕失去人生意義、專門奪取別人生命的老殺手雷斯利。他們的相遇激盪出一段有趣詼諧的探索旅程。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的劇情很簡單,威廉在多次嘗試自殺未果,碰到了很需要業績的殺手雷斯利,這個殺手提供幫忙客人自殺的服務,他可以提供英雄式的死亡,或是其他特殊的死亡情境,端看預算多少。由於威廉所剩的錢不多,只能選擇快速無痛的死法。在威廉匯款給第三方殺手協會,協會收到錢後的一週內,殺手就會開始執行「幫忙自殺」的工作。

但尷尬的是,在威廉決定請死神/殺手來結束他的生命之際,威廉反而發現有個女孩開始關心他寫的書,他還抓緊機會認識了這個女孩…進一步說,威廉有點不想死了;但使命必達的殺手,沒那麼好打發,想盡辦法仍要奪取威廉的性命。導演除放入這些突發奇想般的編排,電影中還運用了很多引人發噱、但笑完又能讓人進入思考的概念,例如自殺這種事可以「外包」嗎?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但死了就會比較有意義嗎?死亡的存在是不是讓生命更可貴?換句話說,是不是當生命「被威脅」、「被阻礙」時,反而神奇的就會找到了活下去的意義?這類接近哲學思考的小小火花,不乏在片中不時冒出,還在一些讓人忍俊不住的英式幽默中偷偷傳遞。


本片劇情雖簡單但都發人省思,製作包含運鏡、剪輯、音樂,還有演員的表現,都是近期上映電影中堪稱數一數二令人通體舒暢的美好,資深演員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讓老殺手雷斯利活靈活現,與瑪麗恩貝利(Marion Bailey)的老夫妻模樣逗趣感人,而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給影迷留下無限唏噓與嘆息、飾演Gibson的艾紐林巴納德(Aneurin Barnard),這次在《一週斃命》終於擔任主角,有更多亮眼可愛的表現,不過命運還是一樣有些坎坷。


導演說自己向來喜歡如柯恩兄弟馬丁麥克唐納等人的黑色喜劇,作為首部喜劇作品的《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沒有那麼糾心絕望的黑暗成分,但有人被手槍擊中死亡、被突然爆頭腦袋開花,這些突然叫人驚嚇的黑色元素還是有的。

整體來說,《一週斃命:不死退費》電影步調輕鬆,幽默和溫馨,觀眾可以時而悠閒時而緊張的隨主角威廉和雷斯利在死亡的緊逼下,間歇的邊笑邊找到了生存的意義。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75】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