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觀後感:特務是老的凸搥的好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可以說全片賣的是羅溫艾金森的喜劇情懷,自嘲加上滑稽荒誕。羅溫艾金森戲中大展身手,在大銀幕上運用肢體、荒謬詼諧的情景、令人捧腹的台詞來逗樂觀眾。

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Rowan Atkinson)回歸特務強尼英格力一角,從一開始的菜鳥情報員到如今的資深老特務,英格力被指派出任務的情境似乎不論是從2003年的第一集,到近期2018年的第三集,時機點永遠一樣,總是別的特務死光光了,才會輪到他出場。


羅溫艾金森已經60多歲,在宣布至少不會再演出「豆豆先生」後,他的喜劇作品少之又少,前幾年演出喬治西默農的梅格雷偵探系列,改變一下戲路,詮釋稍微嚴肅的梅格雷探長。電影《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讓這位喜劇演員還能有一次機會大展身手,在大銀幕上運用肢體、荒誕的情景、令人捧腹的台詞來逗樂觀眾,也算是給影迷的小小禮物。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交待老特務英格力已不從事特務工作,不在政府機密的特務名單上,半養老狀態到了學校教書。雖然英格力貴為老師但沒閒著,還是把他特務那一套教授給班上的學生,怎麼隱身、怎麼拆炸彈,還有怎麼像特務一樣的喝酒,說些調情的話。電影讓這位老特務回歸的劇情很簡單,新的時代有新的危機,這次的網路駭客攻擊讓正在線上服役的年輕特務姓名長相通通曝光,只好請不在名單上的老特務們出場,能出任務的就剩英格力。


英格力與喜劇演員班米勒飾演的大寶再次搭檔,從出任務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笑哏,一個接一個,搭配著可愛帥氣的主題旋律,半諷刺半強調「老的美德」,不用手機、只開古董車(懷疑是愛車的羅溫艾金森自己私心加戲)、用一堆老舊的間諜道具、報上編造的假名,又因為假名編的太復雜忘記編了什麼名字,雖然全場都在胡搞,彷彿一場鬧劇,但一如既往,英格力還是神奇的完成了交辦的任務,再次勝任女王密探一職。而對於老事物的喜愛,或許也能套用到羅溫艾金森的笑點,雖然電影中都不是全新的笑話,但在橋段不拖泥帶水、節奏良好的編排上,觀眾還是能感受到其魅力與好玩之處,只要觀眾還有點幽默感。


這次新加入的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飾演一心想為選民做大事,卻老是在做蠢事的英國首相。對於影迷來說,能看到總在戲外展現睿智幽默的艾瑪湯普遜,在戲內當一次沒腦花癡的政客,也是頗為新鮮的體驗;在《007量子危機》中擔任龐德女郎一角、又在《全面霾伏》當勇敢媽媽的歐嘉柯瑞蘭蔻(Olga Kurylenko)也到《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中飾演能打的特務;兩位女星的美襯托英格力的傻,有時英格力的傻讓讓兩位女星的正經更為好笑,也是有趣的看點。英格力再三證明了,有點型卻憨傻的男人,其實是比較適合與美女配搭的。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可以說全片賣的是羅溫艾金森的喜劇情懷,自嘲加上滑稽荒誕。戲中英國政府所有人好像都沒腦,尤其英格力特別傻里傻氣,但誰說現實不是如此?現實總有人想說聰明的笑話、取笑別人,但往往沒那麼好笑,而且無聊,有時聰明懂得讓自己變得好笑,讓旁人一笑置之不是也不錯?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2】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