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屍到底》觀後感:不能停!拍電影就是在戰鬥!


《一屍到底》這部作品像是精心設計、能騙到觀眾的聰明喜劇,讓觀眾情不自禁在電影院中因為戲裡的種種情境而爆笑出聲。

一屍到底》是日本獨立電影,成本300萬日圓,由日本電影專門學校「ENBU Seminar」所製,上田慎一郎導演執導。片中沒有採用一線演員,也沒有逼真細膩的道具場景,美術設計一切都十分簡單,但這部簡單的作品卻有令人驚嘆的發想和執行,在似真似假、多重論述的故事間,拍出了電影所擁有的娛樂性和魅力,讓觀眾投入它講述的故事,相信並且樂在其中。


這部作品像是精心設計、能騙到觀眾的聰明喜劇,讓觀眾情不自禁在電影院中因為戲裡的種種情境而爆笑出聲。它使用了後設電影的架構作為描述拍電影的初衷和展現電影魅力的手法,第一幕與第二幕全是為最後第三幕的精采所鋪陳,換句話說,這部作品最大看點是得到「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驚喜感」,幕前、幕後及片中角色的個性在第三幕造成的反差,讓觀眾從此愛上這部電影。也可以說,事前或許對電影的資訊了解越少越好。

電影的第一幕就如同預告,30多分鐘的一鏡到底,講述一個拍喪屍片的小成本電影團隊,在荒郊廢墟進行拍攝,沒想到卻碰上真的日本戰時人體實驗的喪屍。第一幕帶著像似舞台劇的表演風格和cult片的另類陽春,它的最大趣味在於,30分鐘的長鏡頭中有諸多奇怪、不合理的畫面與表現,而這些部分會在第三幕給出解答。第二幕是進入電影核心的角色,真正的電影描述的人物這時才正式登場。第三幕則是從這些核心角色開始回應第二幕女兒所說──拍電影就像是在戰鬥,實際運用電視直播的設定,強化讓觀眾看見一個又一個在製作電影時遇上的突發狀況,和與這些困難戰鬥及不妥協的血淚(歡笑)過程。


而《一屍到底》全片帶給觀眾最大感動的,就是它讓電影的娛樂回到原始初衷一般,人們相信著電影中所述說的故事,雖然它的後設概念並不新鮮,但徹底成功地用此概念騙取了觀眾心中的信任,在第三幕中,即便最後出現誇張的姿勢或鏡頭,觀眾仍會認定那是真實發生,覺得角色們真的為了不讓拍攝過程停擺,而做出了那些蠢事。也因此,在片尾看到第三顆攝影鏡頭對著第一顆及第二顆鏡頭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導演上田慎一郎說的故事竟然如此簡潔,也如此有效,而且並不需要複雜的特效或是很棒的大銀幕。導演給觀眾講了一段精采有趣關於拍電影的故事,也讓觀眾回頭省思,那些B級片、小成本的電影和其他的電影製作,為了生出作品到底付出過多少不為人知的血淚。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2】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