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看《密謀》的隔牆焦慮


從小鮮肉演到性感大叔,西班牙男星李奧納多斯巴拉葛利亞從影以來佳作不斷。其精髓不在「真相大白」,而是阻滯中如何匍匐前進,它的粗礪之美,在科技夾縫中找出最佳角度,繼而精進故事神髓,無疑是不容錯過的懸疑佳構!

癱瘓的電腦工程師瓦昆,成天窩在地下室輪椅上,基於債務壓力,他將房子分租給一對母女──舞孃貝塔與六歲女兒貝蒂。隨著三人關係日益增溫,這時,瓦昆竟發現隔壁有歹徒正開挖地道,密謀一場銀行竊案。

西班牙懸疑片《密謀》鬥智也鬥狠。我們的主人翁,未必是完人,也不必抗拒世俗誘惑──善惡光譜兩端,卡著一個關鍵字:貪。

人物設定當然令人想起希區考克懸疑名作《後窗》,但主角瓦昆的職人線條、心理狀態,乃至透過窺探而面臨的隔牆焦慮,其實更接近法蘭西斯柯波拉1974年以竊聽為主題的《對話》。



什麼樣的元素足以撐起一部「地下懸疑劇」的張力?

從小鮮肉演到性感大叔,西班牙男星李奧納多斯巴拉葛利亞從影以來佳作不斷,前幾年《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上演一場公路大爆走,國內影迷想必不陌生。硬要挑劇情Bug,《密謀》絕非天衣無縫,但李奧納多以表演(未必是精湛,更多時候是明星氣勢)合理化所有環節,令觀眾無法不為型男大叔捏把冷汗,也是擺在眼前的戰績。說他是電影一大功臣,毫不為過。

另個令人玩味之處,在於《密謀》對3C科技的若即若離。這也是當代編劇普遍面臨的兩難,彷彿手機再多一、兩種功能,故事便難成立。就這點來看,美術陳設功不可沒,片中看似「兩光」的設備,使畫面更「粗礪帶戲」,也平衡了劇情的科技(年份)底色。

去年層層疊疊、錯綜複雜的《佈局》,在小眾市場引起不小轟動,影迷間悄悄發展出一種新生語彙,叫「燒腦片」。不單抽絲剝繭,絲中帶絲,繭中有繭。同樣產自西班牙的《密謀》,行銷上固然沾到光環,但其精髓不在「真相大白」,而是阻滯中如何匍匐前進,與其說燒腦,不如說火燒屁股。

這類電影值回票價的關鍵在於觀眾身上某個物極必反的按鈕有沒有被觸動──從電影最終對決戲碼,影廳一片哄堂大笑的反應來看,顯然是成功的。



密謀》的隔牆焦慮,當然沒有柯波拉的《對話》翻轉得那麼透澈,論室內驚悚,也不若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盲女驚魂記》將「日常擺設」給物盡其用。但它的粗礪之美,在科技夾縫中找出最佳角度,繼而精進故事神髓,無疑是不容錯過的懸疑佳構!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671】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