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法國人面對末日災難《全面霾伏》仍優雅浪漫的5大看點


法國災難片《全面霾伏》獲得了「佛系災難片」的美稱,從片中毒霾來臨時法國人種種符合實際的冷靜逃命反應,清新不造作,也沒了令人詬病的個人英雄主義。

被好萊塢末日災難片餵養多時的影迷,對末日災難片的觀影口味可能養成一種極端胃口,特效要逼真又誇張極致,火山岩漿要流滿整座城市,海嘯要像二十層樓高倒灌陸地,不然就是冰河時期再臨,全北美陷入極凍,而在這種人類危急存亡之秋,人人慌亂尖叫的時候,總有英雄會出面解決末日危難或救出家人,世界再次延續,英雄與家人團圓喜極而泣。

覺得這樣的好萊塢公式套路不再有新鮮感,也感受不到緊張感,一腔熱血的場面只換來影迷的白眼,那麼法國末日災難片《全面霾伏》到是給出了期待已久全新的寫實體驗及視角。


法國災難片《全面霾伏》開「佛系災難片」先河
本片在網路上已獲得了「佛系災難片」的美稱,所謂「佛系」也就是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Care、淡泊名利的生活態度。在《全面霾伏》中,離我們不遠的未來世界法國遇上大地震,地底竄出大量毒霾壟罩城市街道,人一接觸毒霾呼吸便會死亡。從片中毒霾來臨時法國人種種符合現實實際的冷靜逃命反應,清新不造作,也沒了令人詬病的個人英雄主義,家人在浩劫中相互照應、各司其職,家中父母外出賣命找資源,長者留在家裡顧小孩玩填字遊戲的光景,反令觀眾更有身歷其境的末日感。


亮眼的演員卡司陣容
全面霾伏》明星陣容各個有來頭,電影聚焦三人組成的平凡家庭,如何在毒霾中找尋生存方式,也細膩刻畫彼此間的家人情感,何曼杜立斯飾演丈夫馬修、《007量子危機》「龐德女郎」歐嘉柯瑞蘭蔻飾演科學家妻子安娜,他們在密閉艙中的女兒莎拉,則由曾在《完美結局》展現驚人超齡演技的芳婷哈莊(Fantine Harduin)飾演。另外在片中有亮眼表現的資深演員米歇爾羅賓(Michel Robin),飾演了片中住在高樓層的老先生。


打造真實毒霾視效及巴黎街景
霧霾可能是災難電影中最難呈現出來的災難場面,因為霧霾難以造假,為打造出逼真的霧霾效果,必須要在拍攝場景中使用真正的煙霧,再結合後製特效完成。在導演丹尼爾魯比與視覺特效總監布魯諾梅雅爾(Bruno Maillard)操刀的《全面霾伏》,從第一幕毒霾冒出、擴散侵沒城市,到充斥屋內伸手不見五指,霧霾的效果極為真實,也讓觀眾感受到毒霧遍布時的驚心動魄,聯想到真實生活中嚴重空氣汙染的畫面。此外,片中也能見識到被霧霾蓋住的巴黎鐵塔、蒙馬特的聖心堂、巴黎聖母院等歷史性地標。但因為是末日場景,電影中也揭示了這些地標因為建築高聳而聚集了不少逃難人潮,最容易發生爭執暴動。


情節設定充分營造緊張氛圍
全面霾伏》的世界是不久後的將來,人類的小孩陸續出現遺傳疾病,無法正常接觸一般空氣,必須在無塵密閉艙中生活,而無塵密閉艙是靠大量精密儀器和電力維持。當毒霾來臨,這些孩子面臨雪上加霜,因孩子只能待在無塵密閉艙裡,可地震讓全城電力中斷,這也讓主角父母必須和時間賽跑,設法在密閉艙電池用盡前找到能給孩子使用的氧氣罩和防護衣,加上父母在外奔波就會接觸到毒霾,也需要背著氧氣桶,在氧氣消耗前回到避難的地方。隨時間過去,能使用的氧氣筒一個一個變少,電影越後面,隨著資源減少,絕望感和緊張感也逐漸累積增加。


刻畫人性並保有法國片獨特的細膩情感
法國電影的印象多半是步調緩漫、情感細膩而浪漫,這在《全面霾伏》其實也能體會到一二。毒霾壟罩的末日情境,主角父母不會突然大開威能,隨便就化身成地表最強老爸老媽,一下飛簷走壁或扭轉所有劣勢。片中飾演夫妻的何曼杜立斯歐嘉柯瑞蘭蔻動作場面不多,但每次離開家中避難空間都可能面臨喪命,要小心翼翼攀爬屋頂躲過毒霾,甚至遇到被毒霾變成瘋狗的德國狼犬趕緊落荒而逃,還要隨時擔心霧中會不會衝出其他危險。影片也描繪了法國老人們在末日時的優雅可愛,張開雙臂讓主角父母能找到避難處,除此之外更貢獻了不少電影溫情。


全面霾伏》全片緊張氣氛營造的比近期好萊塢《摩天大樓》、《巨齒鯊》來得成功,劇情也引人入勝,雖然毒霾的設定難免讓人質疑法國電影團隊沒有經歷過北京霧霾的威力,那種處在霾害中的過敏症狀和眼睛的刺痛流淚,似乎在電影中只被輕描淡寫;不過電影的節奏始終流暢,有幾處驚險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加上頗有寓意的劇情反轉,也讓影迷對末日又有一種新解。《全面霾伏》能讓喜愛災難片的朋友有一次不同於好萊塢的觀影體驗。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8】 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