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巨齒鯊》觀後感:鯊魚很盡力了!


《巨齒鯊》彷彿致敬《大白鯊》一片,更企圖讓鯊魚的兇猛及恐怖再升級一個檔次,期望帶給影迷新的娛樂境界,本片搬出早已絕跡的史前兇殘巨獸巨齒鯊,以其龐大的體型、泳速、驚人的強大撕咬力來驚嚇人類。

人類對深海的好奇心加上對未知的恐懼,全然投射於海洋中的掠食者──鯊魚一身,又有經典電影《大白鯊》在前,讓鯊魚在人們普遍印象裡,渾然成為海洋中的喋血冷酷殺手,甚至威脅性遠超過真正的海洋霸主虎鯨。

好萊塢和中國合拍的《巨齒鯊》,則企圖讓鯊魚的兇猛及恐怖再升級一個檔次,期望帶給影迷新的娛樂境界,搬出如假包換、早已絕跡的史前兇殘巨獸──巨齒鯊,以其龐大的體型、泳速、驚人的強大撕咬力來驚嚇人類。可鑑往知來,這些驚嚇人類的巨獸,下場都不是頂好。


在電影故事開頭,傑森史塔森飾演的深海救援好手喬納斯在馬里亞納海溝展開救援任務,然而他要援救的潛艇卻被不明的龐然巨物撞擊,讓他不得不放棄部分隊友,帶領剩餘隊員和受救者快速離開現場;雖然他的當機立斷讓他和剩餘隊員都挽回一命,但也讓他至此一蹶不振。

調查此事件的人並不相信喬納斯的說詞,讓喬納斯遠避到泰國買醉消沉。5年後另一批科學家,由趙文瑄李冰冰飾演的父女主導一項研究,在馬里亞納海溝進行探測,認為馬里亞納海溝的地板是個佈滿氣體的地方,在那裡更深入下去,還會有另一片海洋世界。電影在說明這個深海之下藏有另一深海的假設後,隨即畫面也很快給出驗證,讓一搜有著美裔、亞裔工作人員的探測艇潛入實證,不多久就證實這個提出的假設,確實有另一個古老的海洋世界,而這個世界還生存著古老的龐然大物。


巨齒鯊》彷彿也致敬《大白鯊》一片,包含了配樂的弦樂部分的運用,都能感覺到取自於《大白鯊》。在影片最初也極力維持鯊魚的神秘感,巨獸神龍見首不見尾,當探測艇被撞擊卡在海底,讓科學家李冰冰駕著潛艇潛入探測艇附近水域,才首次讓巨齒鯊在幽暗和探照光中現身。


而當巨齒鯊的模樣顯現在大銀幕上,人類與這頭古獸的殊死戰宣告正式展開,故事變得相當直線且直接,一旁附有愛情、親情及眾多願意犧牲自己生命的小人物。編導給了傑森史塔森飾演的喬納斯一個足夠理由,加入科學家團隊和與巨齒鯊搏鬥,編導更讓巨齒鯊承襲《大白鯊》中那頭帶著惡意的殺戮,隨處都瘋狂嗜咬,會動會發光的東西都撞上一遍,又是吃鯨魚、又是吃人還打算吃狗(真的,都在海中發生),宛如滅絕人類生態的破壞者,使得人與巨齒鯊的衝突對立、你死我生的情境到達最高點,在這高點之際還放入環保議題,片刻帶到了魚翅,講述濫捕鯊魚的殘忍。接著電影繼續馬不停蹄,傑森史塔森李冰冰合作中生出異國曖昧,談情說愛的同時努力要負責把巨齒鯊消滅,因為不消滅巨齒鯊將被消滅的可能會是其他人類。


片中最後也到了海南三亞灣,聚焦在海灘戲水的眾多人群,在水底一晃而過的鯊影,除了再次致敬也增添特效亮點。

整體來說,《巨齒鯊》所打造的鯊魚特效及海底畫面頗為逼真精緻,具備消暑作用,劇情的設定也大膽有趣,該有的動作部分也不缺,但人物刻畫及營造氣氛、緊張感、劇情的走向和台詞上沒有太多驚喜之處,相當可惜。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6】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