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觀後感:難以啟齒的抱歉


帶著對上集電影的滿滿喜愛之下,除了期待感外,更擔心《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的故事會讓人失望。不過這部電影除了帶領觀眾認識陰間使者三人的過去,同時維持所想要講述的主軸,故事內容也依然能打動觀眾的心,相信喜歡第一集的粉絲依舊會愛上這部電影。

不知道為什麼,續集電影似乎容易讓人有些失望,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在於新鮮感,但改編自漫畫的《與神同行:最終審判》與《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系列這類的改編作品較為類似,新鮮感並不會是關注重點,而是在故事是否說得完整,以及能不能延續首集所帶來的感動,以這兩個面向來看的話,我覺得這部電影已經合格了,也算是替整個故事畫下一個還算完美的句點。


這一部電影的劇情,承繼著首集電影的結尾,以第49位貴人──金秀鴻的審判開啟,並分裂成兩條故事線,一條是江林與金秀鴻在地獄的旅程,另一條則是解怨脈、德春在陽間的任務。個人覺得編劇很厲害的是,三位使者在同一個起點出發,很快便展開了兩條故事線,但在最後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圓圈,儘管前進的方向不同,卻抵達了同一個終點,而這場所謂的「最終審判」與其說是金秀鴻的,更可以說是陰間使者三人組的。

故事本身有著一些轉折或疑問,相信不少人都能猜測到其中的內容,但在得到證實之後,回頭去檢視之前的劇情,會發現整個情節是環環相扣的,甚至在首集電影便埋下伏筆,像是江林執意為兩兄弟進行審判,以及他、解怨脈、德春、閻羅王之間的互動。不過在觀賞完之後,覺得比起第一集專注在金自鴻身上,把他的故事說得相當完整,這一次的劇情就有些可惜,部分內容似乎交代得不夠詳細,其中又以江林在一開始到最後的心境轉換,最讓人感到有些納悶,當然這說不定是一個要讓觀眾自己體會的刻意安排。


從上一集開始,我們便知道電影的重心藉由地獄審判去檢視角色的過往,真正的主軸其實是「道歉與原諒」!藉由故事的各個層面──包括親情、友情、甚或是愛情,都與這個主軸有所關連,而且很好的是,在兼顧娛樂性之下,有著說理的部分,卻又不會讓人覺得淪為沉重的說教。順帶一提,喜歡這部電影在愛情部分的描寫,甚至有人覺得這部分並沒有愛情,因為兩個角色在一般的互動並沒有太過特別,而演員本身感覺也有著差距,在這樣的情況下,這樣的「淡」反而更加適合電影本身的氛圍。

以首集電影的三位陰間使者來說,覺得江林最為重要,德春讓人驚艷,但這一次他們都有各自的發揮空間,沒有誰才是主角這樣的感覺,特別是朱智勛所飾演的解怨脈此次有著非常出色的表現,包括帥氣的動作場面。至於馬東石的「家神」,除了演員本身就相當受到粉絲喜愛,更帶來許多有趣的內容,但「家神」登場的作用,感覺就是為了講述陰間使者千年前的故事而已,幸好藉由他與許春三祖孫之間的故事線,也點出現代社會的許多問題,像是隔代教養的隱憂、社會與福利制度的缺失等等。


對我來說,《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的感動點更多(雖然這一集沒有哭),從千年前的故事至現代,整體情感一直連貫下來,慢慢地累積直到後面開始宣洩。看完電影不禁思考,所謂的貴人,究竟是金秀鴻,還是江林他們三人自己本身?還有不管是上一集的金自鴻,或是這一集的許多角色,我們可以知道「道歉」與「原諒」都是相當困難的,但做到的時候卻能讓自己卸下心中的大石,這是我們都應該有所省思的。

真要說這部電影唯一讓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就是其中出現了某部好萊塢電影的橋段,雖然有趣,但覺得這樣的安排太過刻意,甚至中斷了情感的延續,如果換成其他與角色更加相關的事件,或許能讓整體編排更加流暢。至於特效部分,雖然還是有人認為某些場面沒那麼精緻,不過以亞洲電影來說,我覺得已經很棒了,只是這一次地獄的險惡場面實在有點少,讓人覺得不太過癮。


兩集電影連貫下來,講述了一個完整且讓人有所體悟的故事,雖然在一些方面,《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還是有著些微的缺點,但整體來說,我更喜歡這部作品。最後要說,這篇觀後感我寫了三次,想說的內容太多,但有些地方又無法單用文字傳達,所以有許多不足之處,也請大家多多見諒。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6】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