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媽媽咪呀!回來了》:拋開故事,享受MV


《媽媽咪呀!》算是90年代最知名也最成功的點唱機音樂劇(Jukebox Musical),將ABBA的歌曲硬串出了一個尋找父親的故事,整齣戲熱鬧好聽;《媽媽咪呀!回來了》秉持同樣的設計概念,繼續以ABBA的歌曲講述新故事,甚至在某些方面的表現遠比第一集成功。

電影《媽媽咪呀!》(Mamma Mia)改編自同名音樂劇,續集電影相隔十年之後集結了原班人馬再度推出ABBA的音樂主題電影《媽媽咪呀!回來了》(Mamma Mia! Her We Go Again),建立在第一集的基礎上,既是後傳也是前傳。


媽媽咪呀!》第一集就是一部標準的Jukebox Musical (點唱機音樂劇),意即用已知的成名流行樂曲,串出一個故事,無論是音樂劇或電影,主打的都是懷舊,在成本風險極高的音樂劇市場裡,以熟悉的歌曲保障觀眾的喜愛與票房。在早期的點唱機音樂劇創作裡,劇情只為了配合歌曲而生,所以往往無法深究,作品目標也就僅限於娛樂,《媽媽咪呀!》算是90年代最知名也最成功的點唱機音樂劇,將ABBA的歌曲硬串出了一個尋找父親的故事,整齣戲熱鬧好聽,無論是音樂劇或電影都在沒什麼劇情內容的基礎上依然達到成功取悅觀眾的目的。

媽媽咪呀!回來了》秉持同樣的設計概念,繼續以ABBA的歌在兩個小時的電影裡講述早在第一集開場十分鐘其實就已經講完的故事,情節上唯一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部分,大概是前後傳交錯出現的鋪陳,讓整體感覺不至於過分乏味。





Jukebox Musical的焦點既然本來就不在劇情,本片欣賞的重點大約就只能聚焦於歌舞表現與服裝場景的娛樂性了,單就這個層面來說,《媽媽咪呀!回來了》算是相當成功的大眾娛樂,甚至在某些方面的表現遠比第一集成功。首先是在選曲上,新任導演歐帕克(Ol Parker)相當聰明的選擇了比較多的快歌,對於非科班出身的演員來說,快歌能夠掩飾諸多歌唱技巧的不足,必要時也比較容易以配樂或後製稍微修飾一下,這讓續集的整體歌唱水準聽起來比首集進步了許多,再加上導演知人善任,能唱的就多給些表現機會,明顯不能唱的就站在旁邊多發揮點娛樂效果,不至於出現首集那種讓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硬唱大部分男角歌曲的尷尬。


演員的選擇部分,續集使用了原班人馬卻又加入了各主要角色的年輕版,在電影的前三分之二,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的年輕Donna著實搶盡了觀眾目光,比起首集表演太顯刻意的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和舞蹈稍嫌僵硬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莉莉詹姆斯火辣、性感卻又深刻自然的歌舞表現更加完美詮釋了ABBA音樂中的熱力四射與溫柔細膩,足以讓這些年較為熟悉她在商業電影或莎劇劇場表演的觀眾為之驚艷,除此之外,莉莉詹姆斯在眼神動作上也有許多模仿梅莉史翠普的小細節,喜歡《媽媽咪呀!》第一集的觀眾,應該很難不喜歡莉莉動人的年輕Donna。除了莉莉詹姆斯,在續集中飾演Donna母親的天王巨星雪兒(Cher)當然更是此次選角的話題人物,一站上台就把場子變成雪兒個人MV,一曲〈Fernando〉的表演直至全片結束還讓人回味無窮。


整體來說,《媽媽咪呀!回來了》算是一部成功的續集電影,儘管劇情基本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推展,但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反而比起首部曲略顯尷尬牽強的故事要順暢一些,續集導演歐帕克的整體運鏡與畫面設計也都比首集導演菲麗達羅伊(Phyllida Lloyd)要來得成功許多,配色上更華麗大膽,運鏡更沉穩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花式大旋轉;歐帕克也不避諱繼續使用第一集的幾首主題曲,包含〈Mamma Mia!〉, 〈Dancing Queen〉, 〈Super Trouper〉等繼續帶動觀眾對第一集的回憶,卻又另外加入當年遺珠的〈Waterloo〉, 〈Fernando〉這些ABBA超級名曲,在整體的編排上,應該能徹底滿足一般大眾對於娛樂與懷舊的情感需求。建議準備走進電影院的觀眾,能夠秉持著欣賞早期點唱機音樂劇的心情,拋開故事情節,專心享受導演為大家準備的這一場ABBA經典歌曲懷舊盛宴,也不要忘了睜大眼睛可以看見ABBA成員Benny Anderson與Björn Ulvaeus的客串出場,以及片尾的彩蛋喔!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5】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