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阿湯哥越拚命影迷越嗨電影五大看點


真的假不了!這是電影的迷人之處,影迷能分辨銀幕前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以生命在拍片的湯姆克魯斯,這次在新片《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展現了一連串極致又真實的動作場面,各種驚險刺激的拚命鏡頭,絕對不讓眼尖的動作片愛好者與影迷們失望。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在爛番茄開出96%的新鮮度,Metacritic也驚人的拿下影評平均86分,對動作電影來說這樣的好評價相當稀有少見,幾乎是絕無僅有。事實上,這部新作在媒體和影評間已有《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另一高峰美稱,各樣讓「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實景拍攝動作戲份,尤其對於眼睛越看越尖的動作片愛好者和影迷來說,原來新版《神鬼傳奇》還只是牛刀小試,《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真正滿漢全席,裡頭各種阿湯哥不用綠幕的驚險特技,是一波接一波地連番登場。


簡直不要命的高空低開跳傘
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伊森韓特要搭乘運輸機抵達巴黎上空進行高空低開跳傘,俗稱HALO跳傘(high altitude – low opening),到達某個地點與某人會面,阻止鈽元素被製作成核彈。阿湯哥是在鏡頭前真正做出這一特技的演員,在這一動作系列,鏡頭從阿湯哥一躍而下,畫面在風速中試圖穩定的搖晃感,以及在空中極速落下的視覺衝擊、衣服鼓脹飄盪等效果,讓觀眾似乎也彷彿身處高空之中,在銀幕前隨之屏氣凝神。另外可能有一絲念頭佩服跟著從飛機一躍而下的攝影師,其跟拍的專業度。


激發腎上腺素的巴黎飛車追逐、屋頂跳躍
動作電影幾乎要有飛車追逐,近年重型機車的飛車,角色都會戴上安全帽並是全罩式、護目鏡全黑的樣式,通常影迷們一看也曉得,為了安全以及方便特技演員替代演出。不過阿湯哥為表現真實上場不用替身,及鏡頭前的帥氣度,沒有佩戴安全帽,而他頂著那顆頭穿梭在巴黎拱門以高速逆向行駛的畫面令人驚豔,因為是真的,所以不自覺地緊張起來,為他感到驚險。此外,眼尖影迷會發現,阿湯哥真的在駕駛直升機,也真的在高空爬上直升機;另外追逐反派,在屋頂上跑酷、屋頂跳躍的畫面也是來真的,然後阿湯哥起身一拐一拐的影像也是真的,他那次腳踝受傷的畫面在電影中被保留下來。

呈現計中計、諜對諜精采計謀
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曾有在偵探事務所工作四年的歷練,編劇《刺激驚爆點》、《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和《明日邊界》,這次再次證明他極擅長敘事明快、計中計的創意手法,加上《金牌特務》、《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剪輯師助陣。導演在電影中鋪陳了多次的反轉,即便影迷都能早一秒約略猜到劇情走向(編導早早有提示),仍會相當滿足在銀幕呈現的結果,反轉自然又精采出色,十分過癮。

團隊合作出色盡顯角色魅力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另一大看點,是不可能任務小隊(IMF)間的合作無間及搭檔火花,他們襯托出伊森韓特,不讓伊森韓特的正直與原則顯得無趣。亞歷鮑德溫賽門佩格文雷姆斯團結一致、各司其職,文雷姆斯有穩定全隊的氣質,賽門佩格則是聰明又呆萌也會吐槽,這回還加入有些狀況外的亨利卡維爾,看著不可能任務小隊如何相互合作支援,並且想方設法拿回鈽元素,觀眾很能投入其中,跟著成員一起冒險。

女主角回歸!打出最強「不可能女郎」地位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女主角面貌與身手都了得,而在《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與《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描繪了能獨當一面又堅毅的女性特務伊爾莎,由蕾貝卡弗格森飾演。蕾貝卡弗格森的銀幕氣場不輸湯姆克魯斯,兩人勢均力敵的模樣給了女性在寫實動作電影裡一種新鮮感,這次蕾貝卡弗格森在片中憤怒的打一男、救一男的場景,那一瞬間真的帥到打從心底鼓掌叫好,意外地還很療癒。其他出場的「中情局局長」安琪拉貝瑟與「白寡婦」凡妮莎寇比也都有自己的特色跟厲害之處。

新片《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拍出動作片的一個新的高峰,即便沒有看過《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或只看過《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都不會影響觀影的樂趣,光看動作特技其實就值回票價了。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4】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