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觀後感:極賞心悅目的喜劇


電影利用兄妹之間的差異,尤其哥哥的白目行為來製造不少笑料,前半著重輕鬆娛樂,後半側重兄妹親情。演哥哥的桑尼蘇莞門坦諾不僅臉長的帥,搞笑起來也有模有樣,明知道他在扮醜,但看起來還是很帥,全片看他演魯蛇窩囊哥哥,演起來既好笑又賞心悅目。

泰國喜劇新片《把哥哥退貨可以嗎》以《模犯生》製作班底為廣告號召,其實是有些冒險的一部險棋。《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和《模犯生》兩者可說是難以相提並論的,雙方相似的除了電影調色相近、畫面優美清新、演員都具備偶像級顏值和演技外,《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的編導在題材的掌握度和呈現上,與《模犯生》的編導功力很明顯地有一段差距。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講述一段兄妹情,哥哥有逆天的帥臉,可惜卻有著與相貌極為不符的人品,個性隨便事業也做的馬虎,是現今標準的魯蛇窩囊;妹妹則和哥哥完全不一樣,有逆天的相貌,並有著突出的運動細胞和學校成績,留學歸國後更覓得一份高薪好工作,和哥哥的發展全然不同。對妹妹來說,這個哥哥相當失敗,哥哥不只在成就上不如人,在平時也和家中所有的家事絕緣,不會煮飯、洗衣、打掃,全由妹妹來處理,妹妹就像哥哥的媽媽一樣,照顧著哥哥。而哥哥唯一表現像哥哥的地方,只有在她交男友時,擺出架子對她的男友挑東挑西,用盡一切招數趕走她的男友,讓她很想把這個沒用的哥哥退貨。


電影利用兄妹之間的差異,尤其哥哥的白目行為來製造不少笑料,前半著重輕鬆娛樂,塞滿搞笑橋段,突顯妹妹的完美及一而再、再而三容忍哥哥的程度,後半側重兄妹親情,從妹妹將要步上紅毯結婚,甚至搬到日本居住,以此做出戲劇轉折,放大兄妹間的衝突、對立,直至最後因為家人親情的緣故,即便雙方都陷於對家人和自我的失望,但因為放不下彼此,反得到升華的和解。《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其實有潛力對於兄妹、家人有更深入的論述,故事也可以說的更好,但可惜的是,編導在前半喜劇的表現跟執行上都過於刻意,充斥罐頭音效,並過多試著讓影像更為活潑,可明明倚靠演員的表演,就能讓觀眾感到有趣。事實上,沒有多做效果的場景,娛樂性就較佳,演哥哥的桑尼蘇莞門坦諾不僅臉長的帥,搞笑起來也有模有樣,明知道他在扮醜,但看起來還是很帥,全片看他演魯蛇窩囊哥哥,演起來既好笑又賞心悅目。演妹妹的烏拉薩雅斯帕邦德也是可圈可點,表現不俗,跟桑尼蘇莞門坦諾搭演起來頗有火花。

而後半編導著力描繪家人情感,最後點出了感人真摯的兄妹情,但劇情發展上因為電影後半想訴說的每一個點難以融會貫通成一個漂亮的面,變得步調有些緩慢,形成演到哪裡就跟著看到哪裡。不過整體來說,《把哥哥退貨可以嗎》仍是輕鬆歡樂,並尾聲有著賺人熱淚之處。如果懂得泰語,裡頭還有許多以泰國文化、歌曲作為笑點的部份,可能會更有會心一笑的共鳴。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3】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