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蟻人與黃蜂女》觀後感:歡樂明亮的漫威電影


《蟻人與黃蜂女》是一部承繼首集電影風格的續集電影,要說它在漫威宇宙中有何獨特,那就是輕快與明亮的色彩了,所以觀眾可以放鬆心情地觀賞,並享受它所帶來的愉悅。

這一次《蟻人與黃蜂女》(Ant-Man and the Wasp)的國外首波評價出爐時,不再像以往出現「漫威最佳」的詞彙,而是讚賞這部電影的幽默有趣,這確實也是它在漫威宇宙中的獨特風格。或許有人會說《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同樣偏向這類型作品,但它偶爾還是會有一些較為沉重的氛圍出現,《蟻人與黃蜂女》則是一直保持著輕快的步調與明亮的色彩,這也讓觀眾在欣賞這部電影時,可以好好地放鬆心情享受。


這部電影的時間點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兩年後,史考特朗恩接受認罪協議,以居家監禁兩年換取緩刑,不過這個事件也導致「蟻人」的技術曝光,讓漢克皮姆與荷普成為逃犯,原本已經互相不來往的雙方,因為一代黃蜂女的訊息再度有所聯繫。從故事來看,就知道與其他的漫威電影相比,《蟻人與黃蜂女》其實是一部格局較小的作品,與世界、或宇宙存活無關,而是圍繞主角們的家庭與個人安全所展開。

雖然沒有其他作品那樣史詩般的格局,但是這部電影展現出相當驚人的科技技術,如果在此前就對於蟻人的縮小、放大,以及與螞蟻之間的溝通感到不可思議,這一次絕對會更大呼過癮,不只是所有的物品都伸縮自如,而且螞蟻的表現也超搶眼。此外,在上一集的介紹之後,這次「量子領域」算是正式登場,儘管目前只看到神祕的內部與一些功能,但感覺漫威之後的電影應該會對這個地方有著更多著墨才是。


基本上,不管是《星際異攻隊》或《蟻人》系列,「幽默」這件事情需要靠團隊一起建立,這部電影的一大優點就是配角群太棒了,除了依舊要來一段單口相聲的麥可潘納(Michael Pena)超搶眼,其他人無論戲分多寡,也都在出現的時候吸引觀眾的目光。更重要的是,這種幽默是融合在劇情與對白之中的,不會讓人感覺刻意或突兀;較為可惜的是,有些橋段不只首集電影出現過,在預告也提前曝光,確實會讓人少了一些驚喜。

另一個要稱讚的地方,就是非常喜歡漫威這次將電影取名為《蟻人與黃蜂女》,而不是「蟻人2:黃蜂女登場」之類的,因為黃蜂女確實就是這部電影的超級主角。除了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這次的造型好上許多之外,這一次電影安排她有許多的動作場面,穿上黃蜂女裝備的她在打鬥中運用伸縮自如的技術,加上翅膀與雷射砲的裝備,也難怪史考特朗恩要抗議漢克皮姆偏心了。


當然保羅路德(Paul Rudd)的表現也沒話說,他真的非常適合這樣的角色,當年在看《獨領風騷》(Clueless)時,就覺得這個男生其實不是超級帥,但就是會讓人越來越感受到他的魅力,史考特朗恩也是這樣的一個男主角。特別是不管是首集電影還是續集,都有呈現他與女兒凱西之間的互動與情感,這絕對是超級加分的安排,衷心希望在漫威邁進下一個十年的時間裡,可以看到凱西也成長為一位幫助其他人的超級英雄。

這回電影有兩個反派,瓦頓戈金斯(Walton Goggins)比較像是出來湊個熱鬧,然後增加更多喜感部分;漢克娜約翰卡門(Hannah John-Kamen)的「幽靈」就不一樣了。頗喜歡這次幽靈的設定,與神盾局之間有著連結,而且多了一些情感面,可惜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描述上還是有些薄弱,特別是與某個角色之間的情誼還來不及讓人產生同感,不過還是很好奇這個角色在之後是否會再度出現。順帶一提,不管是神盾局還是FBI,這兩個機構在電影裡的呈現感覺上似乎帶有一些反諷政府的意思。


如果要比較的話,個人整體上偏愛《蟻人》更多一些,但卻比較喜歡《蟻人與黃蜂女》的反派與一些細節,因此兩部電影算是各有優點,無論如何都是讓人看了感到開心的作品。最後,不少人相當好奇的一件事,就是這部電影是否與《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有所連結,只能說看到最後大家就會知道答案了!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