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貼背戰》觀後感:活到老,玩到老


《貼背戰》將天馬行空的鬼抓人遊戲改編的恰到好處,它找到了很勵志人心的定調,「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

「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貼背戰》這部電影找到了它很勵志人心的定調,它是瞄準現代青壯年為客群的喜劇電影,節奏輕快,充斥讓這一代觀眾能感同深受的白爛情節、充斥著一群男性友人聚在一起時就會不斷冒出的白爛笑話,也在過程中領受編、導、演們的合作無間,用花招百出的笑料、鬧劇和一段富有意義的浪漫收尾,來娛樂觀眾。


貼背戰》的故事是受真人真事啟發,靈感來自《華爾街日報》上的一篇文章〈避免當鬼需要計劃和謹慎〉(It Takes Planning, Caution to Avoid Being It),描述一群男人玩鬼抓人30年的故事。電影改編成5個年屆不惑的男人,每到每年的5月便進行鬼抓人遊戲,這一年霍吉(艾德赫姆斯 飾演)決定要好好把成員們聚集,因為當中一位萬年勝利者、30年來從未當過鬼的傑瑞(傑瑞米雷納 飾演),宣布要在這次的鬼抓人遊戲退休。他們要趁這次機會,正逢傑瑞舉行婚禮期間,要想辦法給傑瑞當一次鬼。


貼背戰》的編劇給予了故事極有發展潛力的故事設定,讓傑瑞這個角色擁有不敗的地位和實力,讓觀眾能隨著其他角色如霍吉──雖在很多行動中突顯出玩這遊戲有智商降低的傾向,及玩這個遊戲有著某種未成熟的意味──但在想方設法找到傑瑞和抓到傑瑞的歷程,確實充滿了驚喜和樂趣,還混搭嘴砲、幼稚笑話,讓觀眾感受到這些人在一起的相處模式,有如其他銀幕前青壯年的觀眾經驗,銀幕內外彼此漸漸重疊;身為觀眾的我們,想起跟學生時代好友一旦相聚,好像智商真的會微微降低,老是認真的講些五四三笑話,這些情境都令人懷念。

導演傑夫托姆西奇(Jeff Tomsic)在掌握整體喜劇的步調和節奏也可圈可點,故事中在處理中年危機、玩遊戲的界線、天下有不散筵席的唏噓...等等,都不過於嚴肅,皆是盡力點到為止,不喧賓奪主,仍以遊戲遊玩的過程為最重要的主軸。

演員部分,傑瑞米雷納的神秘增添電影的亮點,他擁有不是一般常人的身手,讓電影多了荒謬的反差趣味。喬漢姆傑克強森(Jake Johnson)與艾拉費雪也貢獻諸多笑點。


電影從頭至尾比預告來得吸引人,《貼背戰》將天馬行空的鬼抓人遊戲改編的恰到好處,是一部好笑、好玩,適合週末放鬆觀看,並還有一些意義在其中的娛樂之作。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9】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