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未完待續的美感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劇本與剪輯上處理,明顯在撰寫劇本之初,就決定要「確保超級英雄能夠輪流登台」為思考導向。而電影最後徒留揮之不去的懸念,讓人有種渴切看到下一集、未完待續的美感。

續集或是宇宙觀系列電影的宿命就是角色形塑往往倚賴著之前電影的累積,人物間的關係情感亦無法在短短的一部電影中說盡。這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自然也成為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矛盾。就像是你追了一齣十年的劇,如今這劇集來到了高潮橋段,老粉絲觀賞時可能什麼芝麻綠豆劇情進展都能被觸動、而新加入的影迷或已經忘記前面演過些什麼的觀眾觀賞時的樂趣就大減。

更不用說漫威宇宙系列電影有個可怕的彩蛋文化,好一點的彩蛋來自系列前作因看過而理解的故事設定,甚或台詞背後的秘辛,糟糕的是會有一些彩蛋來自於電影之外如漫畫、影集,所謂平行時空所發生過的故事資訊,這如果沒有美漫達人來幫大家解說,就較難懂其中樂趣。可既然一切說不盡、說不透,倒也反而能引起我們對於下一部宇宙電影的期待,或是對整個娛樂產品產生無窮興趣。《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已經證明了這件事:在漫威影業強勢但細心發展的宇宙觀下,影迷對於演員或角色的熟悉與投射,成為了漫威的最大隱形資產,劇本對角色與故事不需太多琢磨,進入漫威收割期的《復仇者3》的重責大任,在於必須要讓各路英雄合理且有意義輪番上場賣臉賣魅力,這件要緊事才是觀眾去評判這齣《復仇者3》的編導能力好不好的關鍵。



相較於喬斯溫登失敗、但也賣座的《復仇者聯盟》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做到了讓英雄們同框亮相、卻缺乏足夠趴配比例的混亂,接棒導演的羅素兄弟在之前《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把重點擺在英雄之間的分裂對峙和鋼鐵人、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的三角戀情上。這次羅素兄弟繼續接著執導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劇本與剪輯上處理得像是蓋瑞馬歇爾情人節快樂》、《101次新年快樂》這樣大堆頭明星的電影,明顯在撰寫劇本之初,就決定要「確保超級英雄能夠輪流登台」為思考導向,電影同時間最多有四條線在進行,多線敘事的分合,英雄的出場時間與配比皆處理得當且合理,每個角色都在關鍵時刻發揮自身功能性,可惜的是不論你最愛的超級英雄是哪一位?這一次,他(或她)並不會有太多的表現空間。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透

在終戰來臨之前,眾角色間適時的嘴砲,用以交流情感的劇本設計尚算有其巧思,鋼鐵人和奇異博士、鋼鐵人和星爵、星爵和索爾、索爾和薩諾斯、薩諾斯和葛摩菈... 以頻繁兩兩對戲,彌補掉群戲的匱乏是《復仇者3》做得最好的地方。但沒有讓所有超級英雄齊聚一堂拍出大幹一場的群戲依然是《復仇者3》最令人失落之處,連最後的戰場都被一分為二,一勝一敗。結局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徒留揮之不去的悵然懸念,不禁讓我想起當初看完《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的感覺,有種渴切看到下一集、未完待續的美感。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1】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