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漫威最有血肉反派薩諾斯,不怒而威性格演員喬許布洛林!


今年可謂是喬許布洛林再度攀上演藝巔峰的一年。他在《星際異攻隊》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就鋪梗至今、終於要上映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飾演大反派薩諾斯,另外還在接著要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死侍2》裡飾演機堡一角。

說起最近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與《死侍2》都擔任搶眼大反派的性格演員喬許布洛林,台灣影迷最早可能是從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2007)或葛斯范桑自由大道》(2008)開始認識他。在《險路勿近》飾演被追殺的德州人一角開始讓他拿了不少演員獎,《自由大道》飾演歷史爭議人物丹懷特這個反派角色更是他人生拿獎的高峰期。然後就沒了,從此他再與電影獎無緣,沒得過什麼值得一提的獎。

自由大道》劇照

喬許布洛林畢竟也算是人生勝利組,出身自影藝世家、繼母是芭芭拉史翠珊,這樣的身家背景讓吸過毒、炒過股票、有暴力與酗酒紀錄的他,在2010年主演《疤面鬼煞手》創下年度賠本電影第一名紀錄的人生低潮以後,依然以再敗再戰的姿態在影壇拼搏著。

喬許布洛林的2010年其實也沒有真的如此不堪,至少電影年產量驚人。再度與柯恩兄弟合作的《真實的勇氣》中,他飾演為錢殺人的懦夫湯姆錢尼,逃到印地安區,是個既沒用也不討喜的反派角色。同年他還演了伍迪艾倫的《命中注定,遇見愛》和1987年電影《華爾街》的續集《華爾街:金錢萬歲》,都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表現。

而經過了2011沈寂一年之後,喬許布洛林的從影生涯規劃似乎有起了一些變化。在《疤面鬼煞手》的票房失利經驗之後,他出現在2012年的商業片《MIB星際戰警3》之中,飾演年輕的K探員。而2013年的作品《風雲男人幫》有雷恩葛斯林艾瑪史東西恩潘,票房也算成功。至於由同名小說所改編的《一日一生》這部小品藝文有點意思,喬許布洛林飾演一個逃獄被通緝的犯人,他綁架了單親媽媽凱特溫絲蕾,兩人在短短的時間之內竟發展出一段一輩子的感情關係,飾演想當好人的犯人,喬許布洛林或許在電影中有所自我投射,與凱特溫絲蕾之間的感情戲極具說服力,是他難得的鐵漢柔情之作。

性本惡》劇照

後來,喬許布洛林似是重拾了在表演上的信心。他加入了影史上第一位在三大影展(柏林、坎城、威尼斯)獲得最佳導演獎大滿貫的名導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在2014年的《性本惡》豪華陣容演出,也再度獲得一些電影獎的提名,可惜叫好不叫座的《性本惡》是讓他提名有份、得獎沒份的結局。《性本惡》和他在同一年所推出的《萬惡城市2:紅顏奪命》基本上都是賠本的電影,但是因為有加入漫威賣座電影《星際異攻隊》的演出,使得喬許布洛林的2014年尚且不至於成為「票房毒藥」。

聖母峰》劇照

我是從2015年才真正開始欣賞這位演員的。他在《聖母峰》裡飾演一位美國登山者,中間一度責怪台灣登山隊拖累大家進度的機車菁英嘴臉演得很討人厭。在深度探討美墨問題的奇片《怒火邊界》中,他更演出一位痛失妻子女兒而從此漠視是非對錯的中央情報局秘密探員,角色演繹刻劃立體,讓人難忘,是一部小成本獲得大成功的電影,續集《怒火邊界2:毒刑者》即將於今年初夏問世,除了首集女主角艾蜜莉布朗確定沒有演出令人傷心之外,《怒火邊界2》依然值得期待!





今年可謂是喬許布洛林再度攀上演藝巔峰的一年。他在《星際異攻隊》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就鋪梗至今、終於要上映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飾演大反派薩諾斯,另外還在接著要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死侍2》裡飾演機堡一角,全年度最受期待的超級英雄電影都有他的份!何況《怒火邊界2》也是有喬許布洛林,說他正處影壇生命高潮絕不為過。而且你知道嗎?薩諾斯不會死啊!2019年的 《復仇者聯盟4》還是會有他!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1】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