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比得兔》:披著英國皮的美國兔子


好萊塢到底對我們的比得兔做了什麼…?《比得兔》是一部純搞笑的美式真人動畫電影,對於比得兔迷來說,百年來總以溫馨手繪形象躍然於世人眼前的小兔比得,也絕對不是好萊塢動畫擬真所能夠取代的。

好萊塢到底對我們的比得兔做了什麼…

小兔比得是英國極具代表性的繪本人物,在原作的故事裡,比得是隻頑皮的小兔子,當兔媽媽禁止孩子們去鄰居麥先生的菜園偷東西吃時,只有比得不顧兔爸爸被麥先生做成兔子派的前車之鑑,大大方方跑進菜園偷吃紅蘿蔔,隨後在經歷一連串驚險刺激的逃亡過程中丟失標誌性的藍衣夾克。


無論從故事或繪圖風格來看,作者Beatrix Potter都將純樸的田園樂趣,天真爛漫的童話故事,融合在了小兔比得的身上。116年來,比得兔儼然成為英國湖區湖光山色的代言人,也是英國從政府到人民都引以為傲的經典形象。

電影《比得兔》劍走偏鋒,將享譽百年的手繪比得改為電腦繪圖的動畫兔子,導致從預告片發布開始就慘遭各方撻伐;故事雖然依舊以麥先生的菜園為起始,也延續使用了原作系列叢書的一些情節 (例如麥先生拿比得丟失的藍外套做成稻草人),場景卻橫跨至倫敦各大地標,鄉野田園不再是主要背景;而比得的性格也有了大幅度的轉變,故事起始時間設定在兔媽媽過世之後,可童心與童趣不再是主軸,任性中二與囂張跋扈竟然成為比得長大後的主要性格,讓觀眾很難不大失所望。電影《比得兔》顛覆了原作所有討喜的元素,前半部以誇張的純美式搞笑為主,兩位人類主角流於樣板化的人物設定,結尾雖意圖往溫馨感人的方向拉回來,卻仍無法挽救整部電影的不倫不類。


主角比得的配音員James Corden也成了整部電影裡面過份搶鏡的敗筆,從角色設定到說話風格,怎麼看這都是兔型版的James Corden脫口秀,電影中幾次比得指揮任務的架式口吻,活脫脫就是James Corden無厘頭又囂張的 Crosswalk Musical。從2011年在大西洋兩岸一戰成名的舞台劇《一僕二主:英國國家劇院現場》(One Man Two Guvnors)之後,James Corden這些年的喜劇風格幾乎完全複製了同一個模式,不但在自己的脫口秀節目中未有突破,連此次僅以聲音出演都無法跳脫舊有的框架,再加上《比得兔》整體劇情安排上的浮誇失衡,讓James Corden版本的小兔與觀眾心中的想像有了更巨大的落差。

整體來說,《比得兔》是一部純搞笑的美式真人動畫電影,不但不曾企圖還原原作風格,甚至也無意觸碰太真實的情感,編劇主要設定的對象顯然仍是兒童。而對於比得兔迷來說,百年來總以溫馨手繪形象躍然於世人眼前的小兔彼得,也絕對不是好萊塢動畫擬真所能夠取代的。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8】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