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古墓奇兵》:蘿拉冒險旅程的新篇章


一說到《古墓奇兵》(Tomb Raider),除了遊戲之外,大家應該都會想到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兩部電影。因此重啟消息出現之後,所有的粉絲都在觀望最終電影的表現,相信這讓製作方與演員都背負了很大的壓力,那麼這部電影到底如何呢?

老實說,在看到《古墓奇兵》要重啟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有點擔心,一方面是安潔莉娜裘莉當年的形象太鮮明,另一方面就是近年來重啟電影的表現並非全部都很優秀。不過讓我來說的話,在看完電影之後,覺得整體很不錯,是一個會讓人覺得滿意的開始,並期待看到接下來的更多故事。


在確定重啟之後,外界最關注的自然是誰來飾演女主角蘿拉,一開始傳言所說的人選是黛西蕾德莉(Daisy Ridley),沒想到最後是由來自瑞典的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出線。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她,演技實力自然是不用多說,而她為了這次演出接受相當辛苦的訓練,幸好看起來一切都是相當值得的,幾場動作場面都表現得很好,加上她本來就很適合演出有個性的角色,真的可以讓人覺得她就是蘿拉沒有錯!

整部電影的故事相當平順,雖然這次要從蘿拉的起源故事說起,但也不用太害怕在講述背景的時候會佔掉太多空間,電影的步驟基本上是快速的,很快便帶著觀眾一起踏上位在惡魔海域中央的邪馬台島嶼,尋找蘿拉父親失蹤的真相。要說的是,很開心看到蘿拉在一開始接受著拳擊訓練,稍微可以讓人理解她為何能夠擁有這樣的身手,加上後面的回憶畫面帶出弓箭部分,在打鬥的時候也有帶出生嫩但運用聰明勝利的喬段,覺得能注意到這樣的細節真得很棒,而不是安排主角忽然就可以大殺四方。


雖然說這一次《古墓奇兵》的故事流暢,但卻稍微少了一點驚喜,從開始到最後的劇情,都沒有太意外的轉折或發展,連最後暗藏的續集伏筆,應該不少人都可以在前面就察覺到會是這樣的變化,讓人覺得有些可惜,幸好「卑彌呼」的部分就與預期的不太一樣,查了一下,似乎跟遊戲設定也不太相同,但電影的呈現比較符合現實。另外一個覺得有些可惜的,就是以為是男主角的吳彥祖,並沒有太多可以發揮的空間,畢竟電影就是以蘿拉做為最主要的中心人物,而且在最後也沒有特意交代這個角色的去向,感覺之後出現的機會應該不大。

基本上,做為起源故事,與其要帶觀眾欣賞蘿拉的冒險,這部電影給人的重心是放在親情上,不管是與智慧及勇氣相比之下,「愛」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蘿拉不願意相信父親死亡,並在得到線索之後立刻出發前往一個未知的地點。但如果真的如她父親所說的一樣,蘿拉是他們家族裡最聰明的一位,卻總是沒有計畫的去做事情,像是在島嶼憑著一股衝動就拿著弓箭回到人數眾多且火力強大的敵區,都想讓人抓著衣領問她可不可以清醒點,不過這或許也強烈表達出她對父親的愛,以及對回家的渴望吧!


古墓奇兵》可以說是一部開啟蘿拉故事的電影,但又不會像《神鬼傳奇》一樣太過於專注在引導怪物宇宙的出現,而忽略本身故事的完整性,艾莉西亞維坎德本身也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女演員,相當適合演出蘿拉這個角色。這一次電影裡可以看到她赤手空拳,或是拿著弓箭的帥氣身影,當然劇組也不會忘記粉絲期待看到使用雙槍的造型,除了相信會讓觀眾看得頗開心外,也會期待後續的更多故事。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5】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