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0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男主與最佳男配


不出預料流沒有意外,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果然由《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意外》山姆洛克威爾奪得。這兩位性格男星在電影圈有共同特色,不是主流大明星,都是低調實力派。

不出預料流沒有意外,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果然由《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意外山姆洛克威爾奪得,這兩位性格男星在電影圈有共同特色,不是主流大明星,都是低調實力派,英國叔蓋瑞縱橫影壇40年才拿到第一座正式的演技獎座;美國男山姆即使有柏林影帝頭銜,但大多數觀眾仍叫不出他名字。


蓋瑞歐德曼在《最黑暗的時刻》演二戰初期被銜命上陣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其實英美電視電影拍過多次溫斯頓邱吉爾的故事,大多由外型矮矮胖胖的英國莎翁舞台劇或電視演員出飾,身為英國演技派男星,蓋瑞歐德曼也曾經被選角挑中演這位英國偉大政治家,但他一口回絕,原因是外型實在沒有一點相像,說服不了自己。

最黑暗的時刻》編導製片陣容、包括著重在幾場重要演講的劇本吸引了蓋瑞歐德曼 (主要這並非一部傳記片),但他唯一要求是提名過二次奧斯卡、如今已經退休的日本特效化妝師辻一弘把他變成70多歲的邱吉爾。辻一弘今年同時拿到奧斯卡最佳妝髮獎,說明成功演員對自我要求的極度專業。

邱吉爾二度出任英國首相是二戰危急存亡之秋,三場激勵人心的演說包括策劃敦克爾克大撤退,是盟軍後來致勝的關鍵,邱吉爾撰寫的演說稿也是英語語言的極致表現,打動了整個國家。蓋瑞歐德曼找到這三場演說稿與大量紀錄片,用手機錄音做實驗,務必從聲音開始像邱吉爾,有了外型與聲音做基石,再從書面資料了解政治家的心理與智慧層面,人物建構從外到內加上他精湛的演技,演活了一般很難想像蓋瑞歐德曼變身的邱吉爾。


意外》裡遭到法蘭西斯麥朵曼瞄準炮口對幹的是警長伍迪哈里遜,但表演最出色的是副手警員山姆洛克威爾,他戲多爆發力強,脾氣爆裂、種族偏執、回到家卻是個依賴老媽的媽寶,他被法蘭西斯麥朵曼逼到抓狂陷入絕境,連續幾場歇斯底里的演出,讓人見識到他長期在各類型獨立製片磨練出的精彩絕倫演技。

今年男主角提名者中,《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年僅23歲的提摩西柴勒梅德,演情竇初開的性迷網男孩,演技自然生動又有情感矛盾糾結的痛楚,是難得一見的天才型演員;已經三度封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在《霓裳魅影》中操控愛情的裁縫大師,還是有神級的演技。

作者:麥若愚 【老麥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4】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