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娘叫譚雅》為何如此驚世駭俗的好看?


一個滑冰精靈飆罵髒話又抽菸體態走鐘,大概只有在《老娘叫譚雅》的電影才能窺見如此驚世駭俗的情節,看瑪格羅比詮釋的運動員譚雅哈丁憑實力登上運動殿堂,卻又被滑冰世界鎂光燈下的不堪,一步錯步步錯的從體壇跌落深淵,成為美國人討厭的跳樑小丑。

正如電影預告透露出的濃濃粗俗叛逆、不被社會規範的模樣,瑪格羅比主演的真人真事改編的獨立電影《老娘叫譚雅》,值得大力推薦愛傳記電影或喜愛運動類、社會寫實類影片的影迷入場一觀。

瑪格羅比在片中詮釋了冰上舞者譚雅哈丁(Tonya Harding),一位憑著體育天分與長時間練習,努力成為花式滑冰運動員,滑入世界錦標賽,獲得多次金牌與銀牌,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完成高難度動作三周半跳的選手。然而,在運動生涯顛峰,94年冬季奧運爭奪金牌前夕,她卻爆發出現攻擊對手南茜克里根 ( Nancy Kerrigan )的重大醜聞,一度成為美國體壇的震驚新聞,讓譚雅哈丁黯然結束了滑冰選手的生涯。

在新聞大篇幅的報導分析後,眾人對其定調是「沒有運動家精神的缺德壞女人」,名譽跌落谷底,人生也被毀,最後落得去打拳擊。而導演克雷格葛里斯佩、編劇史帝夫羅傑斯的鏡頭及劇本朝向這位爭議性人物,從她的出生環境、家庭關係、社會階級和運動體壇潛規則、媒體造神操作等層次上,大膽而生動地,搬出譚雅哈丁的視角,打破了穿鑿附會的社會偏見,重述整起攻擊事件的來龍去脈。


瘋狂敘事用顛狂手法
老娘叫譚雅》一部從起頭就極吸引人,並隨時會令人發笑的荒謬喜劇,但喜劇包裹下的骨子裡,是能感受到宿命般淒涼的悲劇。從譚雅哈丁、譚雅前夫、朋友、譚雅母親的登場,導演很快令觀者在他們粗鄙而無腦的訪談言語中,強烈意會到他們都是不折不扣的鄉巴佬,沒學歷、沒教養,但同時也飛快地給觀者設身處地察覺到了角色們真實的限制,進入譚雅哈丁的故事視角,了解他們的荒謬言行皆其來有自,以至最後發生了攻擊事件,也覺得見怪不怪。

導演也利用了酷炫鏡頭與不時打破第四道牆的手法,配上搖滾風的配樂,讓觀眾體會到再真實不過、這群角色就是不按牌理出牌,說話顛三倒四又不符合社會主流的存在,讓觀眾產生另類的感同身受的共鳴。


邁向冠軍路的母女心結?
愛莉森珍妮飾演譚雅哈丁的母親拉瓦娜,一個再婚多次的窮媽媽,在譚雅三歲時便看出她的滑冰天分,堅定的送譚雅去上滑冰課,然而在宛如藝術、結合力與美的女子花式溜冰運動中,譚雅的母親一開始就與整個運動生態格格不入,她一邊抽著菸、喝著酒,髒話連發罵著場上練習的女兒不夠努力,看的旁邊教練直搖頭。譚雅的母親與其說是母親,更像是嚴格鞭笞小孩的父親,對譚雅的掌控欲強,讓譚雅從小被灌輸勝利是最終目標的想法。而在愛莉森珍妮感染力極強的搶眼詮釋下,觀者可以看見一位堅韌不拔的母親是如何堅強到竟然潛移默化地毀掉了自己小孩。


手縫比賽衣?在公開冰場練習?
花式滑冰是一項燒錢而要價不斐的貴族運動,對出身家境好、有贊助的選手,裝備、私人場地、賽服都可以不用花心思擔心,而對家境不佳的選手如譚雅,早上打工下午在公開場地練習,自己手縫比賽衣,簡直是奇人異事。而在花式滑冰的項目上,先天有「冰上芭蕾」的藝術性,後天也不像籃球、網球以分數取勝,靠得是裁判評審的分數,因此體壇潛規則也不少,身材、長相、賽服、比賽選曲與姿態的美觀都成為評頭論足的焦點;而像譚雅因為賽服與外型被判低分,當她不爽分數過低,直接走向評審桌嗆聲,還對評審怒罵「suck my dick」,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一個滑冰精靈飆罵髒話又抽菸體態走鐘,大概只有在《老娘叫譚雅》的電影裡才能看見如此驚世駭俗的情節。看她憑著實力登上運動殿堂,卻又被滑冰世界鎂光燈下的不堪,一步錯步步錯的從體壇跌落深淵,淪落成為被美國人討厭的跳樑小丑。

老娘叫譚雅》說出了譚雅哈丁的辛辣實話,而這實話如此貼近我們寫實的殘酷社會,戳破想造神又想毀人的詭異心態。電影也在最後尾聲放入了真實譚雅哈丁的首次三周半的比賽錄影,也比對了電影角色和真實人物的訪談錄像。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7】 201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