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致敬尤金歐尼爾?伍迪艾倫《愛情摩天輪》4看點


一年固定推出一部電影、備受尊敬的美國電影導演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描述發生在伍迪艾倫童年記憶中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一個充滿旋轉木馬、射擊遊戲和巨大摩天輪的繽紛天地,在那裡生活的一家四口的故事。

一年固定推出一部電影、備受尊敬的美國電影導演伍迪艾倫,以作品多產和他關乎存在主義的基調而聞名,他的電影關注的不外乎:性、道德、死亡,以及當代少有電影工作者能像他維妙維肖地、不帶一絲道德批判捕捉人類所散發的焦慮/慾望。

伍迪艾倫曾拍出《安妮霍爾》(Annie Hall)、《曼哈頓》(Manhattan)與《藍色茉莉》(Blue Jasmine)等膾炙人口的傑作。2017年編導了他的最新作品《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演員卡司依舊亮眼,有凱特溫絲蕾賈斯汀、吉姆貝魯西等,描述發生在伍迪艾倫童年記憶中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一個充滿旋轉木馬、射擊遊戲和巨大摩天輪的繽紛天地,在那裡生活的一家四口的故事。


深受尤金歐尼爾與田納西威廉斯的影響
伍迪艾倫凱特布蘭琪送上奧斯卡影后寶座的《藍色茉莉》,形似田納西威廉斯的經典作品《慾望街車》;新作《愛情摩天輪》除了帶著《藍色茉莉》中紐約貴婦茉莉的殘餘慾望,架構上更有著似尤金歐尼爾(Eugene O'Neill)自傳性質的名作《長夜漫漫路迢迢》(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的影子,影片中增添了一些劇場感,泰隆一家四口難唸的經,經過伍迪艾倫之手成了紐約康尼島上吉妮(凱特溫絲蕾 飾)一家四口的悲喜劇。


與影后凱特溫絲蕾的首次合作
能演出伍迪艾倫作品的男女演員,向來都具備演技派的精湛實力。伍迪艾倫是「慧眼視影后」的導演,有「金獎影后推手」的俗稱,先前與他合作過的艾瑪史東瑪莉詠柯蒂亞等,後來都拿過奧斯卡影后。而早在凱特溫絲蕾憑《為愛朗讀》奪下影后前,在《愛情決勝點》時伍迪艾倫便有想找凱特溫絲蕾合作的意願,但因凱特溫絲蕾當時為迎接新生兒,希望妥善照顧9歲兒子而回絕了邀約。

凱特溫絲蕾的詮釋下,《愛情摩天輪》的中年婦人吉妮是一位不得志的女演員,長年在遊樂園的餐廳當著女服務生,個性上帶著浪漫而寫實的悲劇性人格,凱特溫絲蕾讓吉妮體現了宛如包法利夫人的自虐虐人氣質,在慾望和現實間搖擺不定,不滿現任粗魯的丈夫漢普帝,私下與帶理想氣息、在紐約大學就讀歐洲劇作的年輕救生員米奇(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飾)發展婚外戀情。


比擬慾望美好的霓虹光影
在《愛情摩天輪》中,伍迪艾倫的敘事風格沒有太大變化,一樣的很伍迪艾倫,他這次的電影依然不用膠卷而是使用數位拍攝,並首次運用了電腦特效在重現50年代的景色。而他的比喻和象徵上比以往更直白,電影裡多處利用霓虹光影打在凱特溫絲蕾飾演的吉妮身上,影射慾望升起的美好;在多處也利用吉妮兒子著迷於縱火的影像,影射慾望升起時帶有的不滿及毀滅。

此外,在《愛情摩天輪》角色的設定上,吉妮和丈夫漢普帝、年輕貌美的女兒(朱諾坦普 飾)之間的嫉妒關係,也令銀幕前的觀者遐想,是否與伍迪艾倫現實生活上和米亞法羅(Mia Farrow)的糾結疑雲有關。


與哈威溫斯坦的好萊塢醜聞風波牽連
愛情摩天輪》在美國的上映恰巧與哈威溫斯坦的好萊塢醜聞風波撞擊,除了伍迪艾倫的過往醜聞被再次談起,電影內容對女性慾望及現實掙扎的書寫,也被國外影評不認同,認為了無新意,讓這部作品與前一部《咖啡‧愛情》(Café Society)相比,得到了較慘烈的影評評價。

但真誠的說,當看過《咖啡‧愛情》與《愛情摩天輪》後,很難不認為《愛情摩天輪》是比《咖啡‧愛情》好看的,雖然《愛情摩天輪》的劇情是我們在伍迪艾倫的所有電影裡都看過,甚至有些平淡無奇;但在凱特溫絲蕾結尾頹靡的姿態中,喃喃唸著要洗服務生制服的話語中,我們很難得在伍迪艾倫電影裡,感覺到了一種無以名狀、一種屬於女性獨有的意志,是即便在追逐不到美夢崩潰時,還能繼續投入日常現實的驅力,驅使著凱特溫絲蕾飾演的吉妮生存下去。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6】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