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費里尼》觀後感:快告訴我哪裡看《大路》


《尋找費里尼》結尾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處理,拉高了整齣戲的高度;不過,本片就像一部入門,真正最成功的還是更提高《大路》的價值。當看完《尋找費里尼》等於開啟了「《大路》電影哪裡看」的問題。

癡迷義大利、喜愛費里尼電影的導演泰倫萊辛頓,在首部執導長片《尋找費里尼》的表現中,像極害怕新生代影迷根本忘記了這位曾摘下4次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義大利電影大師、忘記了他的作品。導演泰倫萊辛頓在《尋找費里尼》的各個故事橋段,每當出現費里尼電影的片段,總會藉角色的口、畫面的提示、用盡各種方式告知銀幕前的觀眾,關於費里尼的存在、提醒觀眾電影中的片段來自費里尼哪部電影,也彷彿刻意鼓勵著觀眾,那些電影別錯過,就在影片裡,片名一一列出,從《大路》到《卡比莉亞之夜》,然後是《生活的甜蜜》、《八又二分之一》及《阿瑪珂德》(Amarcord),去一一找出來看。


尋找費里尼》的故事是以真人真事為底作出改編,以美國知名配音演員南希卡特賴特(Nancy Cartwright),也就是知名長壽卡通《辛普森家庭》霸子的配音員真實踏上義大利、尋費里尼的旅程作為故事的啟發,而泰倫萊辛頓又將南希卡特賴特的尋夢旅途,與電影文本中從小在母親呵護長大的女主角露西結合,在電影開演的片頭打上based on a (mostly) true story的字卡,和《女王與知己》的片頭字卡如出一轍,簡直都在表明:故事貼近史實,但主要說我想說。

露西(柯賽妮亞索羅 飾演)從小在母親給予她的電影童話下長大,母女倆最大的娛樂是一起看通俗感人的愛情電影。某天,露西面臨母親生病,必須被迫成熟,適應外界,找尋第一分工作。她的面試過程尷尬又失敗,但她在附近看到了費里尼的影展,看了《大路》而感動愛上費里尼的電影,決定飛往義大利找尋導演。


在《尋找費里尼》中,時不時會有費里尼一貫使用的象徵符號出現,例如吃與慾望的胖女人,引領露西方向的《大路》中的粗蠻男人贊巴諾,《大路》中的知名台詞──石頭也有它的用處,背景有熟悉的配樂,或仿造費里尼「意識流」風格,揉雜現實與虛幻的蒙太奇剪輯、演員的走位。導演泰倫萊辛頓據說為了這部電影,把所有關於費里尼的書、紀錄片都找出來,所有電影又看了一遍,呈現虛幻又奇幻的電影手法,然而那些相似中卻少了電影大師的灑脫表現與無拘無束感,泰倫萊辛頓試著讓露西的心境與畫面結合,但敘事顯得又被框架住,有著被按著既定劇本牽引,像走在遊樂場裡的鬼屋走了一遭,最後知道路一定要走往出口去的層層限制。

但導演泰倫萊辛頓有莫大的誠意,掏心掏肺的想讓銀幕前的觀眾藉著露西認識費里尼。在電影的最後,尋找的終點是切回費里尼電影裡的深情──對愛情嚮往的一種初衷與哲理,如同現實的夫妻費里尼瑪西娜,對人的關係的追尋,催化了電影的創作,電影的出現則幫助我們,重回與人的和解之中;因而《尋找費里尼》的結尾似乎成功捕捉到了一些精采的言外之意。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28】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