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觀後感:不凡的三人世界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故事並不是那樣地單純,雖然講述著心理學家威廉莫爾頓馬斯頓創作神力女超人的歷史,但也牽涉到以現代觀點來談論,會令人感到有些微妙的「三角家庭」。

從《神力女超人的秘密》(Professor Marston and the Wonder Women)這個片名來看,好像可以知道故事並不是那樣地單純,雖然講述著心理學家威廉莫爾頓馬斯頓(William Moulton Marston)創作神力女超人的歷史,但創作秘密中也牽涉到以現代觀點談論有些微妙的「三角家庭」,所以想觀賞這部電影的人可能要先有所認知。


先說說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雖然有著像《哈比人:荒谷惡龍》電影中的巴德那樣帥氣的角色,但他詮釋非純粹正派的人物時似乎更加出色,當然這不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沒有所謂的壞蛋,但電影一開始對威廉莫爾頓馬斯頓的描述給人的印象並不是太好,在建立起這樣的生活後,雖然面臨到事業上的挫敗,他反而看起來沒有受到特別多的影響,而是讓兩個女人撐起一片天。

在這段外界無法認同的關係之中,兩位女主角看起來有著更多的犧牲,一位遠離哈佛博士的目標,甚至收起自己的自信與傲氣,甘願為了家計而成為一位秘書;另一位則是放棄本來看似讓人羨慕的幸福人生,變成不能正大光明存在的第二個妻子。不過隨著故事的發展,就能慢慢理解到男主角其實在這段關係中有著保持平衡的作用,對神力女超人這個作品的解釋與維護,其實也是他對自己生活及家人的一種守護,而其中的壓力也是相當大的。


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都受到許多讚賞,不過最為突出的絕對是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她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雖然說威廉莫爾頓馬斯頓是關係的建立者與平衡的維繫者,但身為他的妻子,在面對丈夫愛著自己的同時也愛上另一名女子,她不僅接受了這件事情,更為此付出許多,伊莉莎白霍洛維馬斯頓(Elizabeth Holloway Marston)的心中想必有著非常多的掙扎,蕾貝卡霍爾確實讓觀眾感受到了這樣的心理變化。

許多人最好奇的一個問題,就是究竟兩位女人誰才是創作神奇女超人的謬斯?雖然不少資料都選擇了奧麗弗伯恩(Olive Byrne),電影裡安排讓她穿上這套服裝,似乎也證實了這樣的看法。但從整個故事來看,應該都可以更感受到,這兩位生命中的女人,都是威廉莫爾頓馬斯頓所愛並欣賞的,因此神力女超人可以說是她們的綜合體,擁有兩人的特質與個性,並讓現實生活的各種困境與社會的縮影,成為漫畫之中的背景與情節,而藉此探討外界對於女性自主的壓制,以及對她們生活的批判。最後威廉莫爾頓馬斯頓捍衛自己作品,其實也是在當時仍舊偏向父權社會的時代中,為女性應獲得更多尊重的一股力量。


儘管是在較為開放的現代社會,「三角家庭」這一件事情仍舊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概念,雖然這部分有些挑戰觀眾的道德觀,但不影響電影對愛情涵義的闡述;可惜的是,某些地方似乎還是無法讓觀眾感同身受,在觀看的時候,一些並非幽默的場面卻引發不少笑聲,讓情緒無法連貫。此外,在無法知道他們真實生活的情況下,或許是想讓大家更能體會為何三人會有如此緊密關係,電影裡面讓伊莉莎白與奧麗弗伯恩之間也有著一段雙向的愛情關係,但卻沒能讓人感受到伊莉莎白究竟是為何會愛上奧麗弗。

最後,看完《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這部電影,總覺得之後看到神力女超人的時候,她不再只是單純的一位超級英雄角色,還會有著更多的感觸與想法,當然看到「真言套索」時,可能也會覺得有些微妙就是了。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7】 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