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簡談漫威的神話觀


在漫威的漫畫世界觀中每一個宗教或者傳說中的神都是存在的,不過通常在故事裡,比較像是被形容為有神聖性的超自然生命體。

在漫威的漫畫世界觀中每一個宗教或者傳說中的神都是存在的,不過通常在故事裡,比較像是被形容為有神聖性的超自然生命體。此外,不只地球有神,外星球也有自己宗教信仰和傳說的神,這些只被自己星球膜拜的神,簡單來說就是行星神,在上還有宇宙神,以及更上面的存在。

至於能開天闢地,創造萬物,且無堅不摧的神,就屬於最高存在的真神。另外,所有層級的神都屬於宇宙生命體,只不過其中的宇宙神對整個宇宙而言相當於人類器官,都有一定重要的作用存在,因為他們負責架構整個宇宙,像銀河王就曾被蜘蛛人開玩笑說是宇宙的消化系統。



創作整個宇宙、所有多重世界,甚至任何宇宙生命體,是眾神和所有生命體之上的真神。他沒有任何弱點,可能只要一扎眼,宇宙就會有非常大的變動,任何你想得到的神績,都剛好是這位 One-Above-All 小試身手的能力罷了。



他很少露面,唯一一次算很明顯讓讀者知道出現過的場合,就是他化身一個老人,安慰和點醒蜘蛛人的彼得帕克。他不像那些比自己低等級的神那樣不主動介入人類,但也沒很常介入就是(要不然故事就不用演了)。

當銀河王來攻擊地球時,隱形女蘇很擔心自已老公驚奇先生會死在他們認為是萬能的銀河王和其部下銀色衝浪手中,但觀察者種族的 Uatu 說道:整個宇宙只有一個萬能的存在,而這位萬能的存在,他最強的武器是愛。這句話代表著這位真神其實是很愛宇宙的任何一切,不論你是正是邪,在他眼中你都是這位真神的子孫。附帶一提,在超人和蝙蝠俠等超級英雄所在的DC世界觀裡,這位真神的名字是叫做 Presence。



地球的第一世代神族如今被稱為舊神族,他們是由地球自身能量產生出來的宇宙生命體,往後他們自相殘殺,於是大地女神Gaea生出來的兒子打敗墮落的眾神,並變成太陽,但也造成恐龍時代的毀滅。接著下一世代的神族陸續出現,Gaea變換成各種化身,與許多神生下更多神,於是得到眾神之母的稱號。



附帶一提,每個國家提到的地位最高女神其名字都是她的別名,像希臘名叫 Gaia(蓋亞),中國名是女媧,北歐名是 Jord(嬌德,也就是索爾的母親)。



而一般人神話常聽到的那些神就是所謂的新神族,分別協助世界各個角落建立不同國家文明,而人們也建立祠堂膜拜他們。不過這些神常會因各種不同原因(但主要是想擴展勢力,增加景仰他們的人民),而發生流血衝突,甚而身為信眾的人民也會因為崇拜的神不同,輕則稱對方為異教徒,重則發動以宗教為由的聖戰,殺死對方並摧毀他神的祠堂,不過這場神族間的戰鬥很快就因為共同敵人的出現而即將結束。


距離現今時代一千年前,屬於比新神族和舊神族更高存在的宇宙,創作出宇宙許多生命的種族 The Celestials (天神族)出現在地球,發現他們所創作的人類都是被這些地球神給牽引,產生出一些非自己決定的方向而感到不滿,比方說做任何事情都要請教神,做祭祀等這類喪失自我的迷信行為。

因為這些宇宙神一直希望自己創作的種族們能夠獨立思考性的發展,藉此來研究其進化,為此強迫地球神族禁止再介入人類事務,並且決定將會回來審視人類是否有繼續存在的價值。這使得奧丁和宙斯停戰,並成為長期的盟友,兩人也與印度教神王毗濕奴會面,然後三神王招集各神族領導者開啟了歷史上第一次的眾神會議,於是 Council of God-Heads(眾神之王議會)成立。


不只固定時期,當地球有重大危機,地球的眾神就會臨時召開會議,像秘密入侵大事件,希臘神雅典娜就因希望能阻止外星神而開會,另外台灣人熟知的玉皇大帝和台灣原住民的神靈也都是其議會成員,為此你可以說眾神之王議會是神族版本的聯合國也不為過,像地獄還分區,給各個神族管理地獄的神個別統治。


基本上神族因為天神族的影響已經不太介入人類的事情,直到索爾被奧丁貶下凡,隨後成為復仇者聯盟成員,陸陸續續許多神也開始幫助自己國家的人民,並與當地的超級英雄組成該國的超人類團隊。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