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忌日快樂》觀後感:明明恐怖但勵志的娛樂作


《忌日快樂》觀影過程十分過癮、輕鬆不嚴肅,是相當討年輕人或不愛說教類型的人所喜愛的驚悚小品,一部非常適合在過生日的時候與親友一起觀賞、一起被嚇,然後以很特別的角度體會「把握當下」的娛樂電影。

忌日快樂》是低成本驚悚片,大約5百萬美元,同樣由Blumhouse電影公司及派拉蒙製作,一如今年驚悚新片《逃出絕命鎮》或是《國定殺戮日》都有種將驚悚片玩出新玩法的聰明味,帶給觀眾內心浮現出「還不錯」的驚喜。


忌日快樂》有另類新鮮的設定,將戴面具殺人狂魔的驚悚題材煥然一新,讓其中尖叫反抗的被害女主角擁有了無限迴圈的生命力。女主角崔兒每次的被殺、每次的死亡後,並非真正死去,而是睜眼醒來在她被殺的生日那天早晨重新開始,崔兒得做出不同於當天的其他嘗試,找尋出面具背後的兇手,讓自己在那一天免於殺人狂刀下,順利「活到明天」。

忌日快樂》吸引人之處誠如預告所預先透露的,我們都會好奇那戴著詭異面具的兇手究竟是誰,故事中的女主角崔兒要如何在每次重複的日子裡,抵抗死亡的到來?也如觀眾所期待的,《忌日快樂》中回應我們心中想看的慾望──每次主角崔兒壯烈地的死法。每次在已知又陌生的死亡場景中,觀者與崔兒面對殺人狂一次又一次的突襲與驚嚇,度過腎上腺素反應所帶來的刺激,同時也與崔兒動腦思考在重新開始之際,要如何找出兇手並成功躲過兇手的攻擊。


而《忌日快樂》比期待更多,是撐起整部電影的女星潔西卡羅瑟(Jessica Rothe),將崔兒這種大學年輕女孩、美豔活潑、自我中心、易得罪人、有些毒舌的姐妹會風雲正妹生動演繹出來。在每次崔兒死亡後的早晨,潔西卡羅瑟有層次的表演出每一天的心境變化,帶著影迷從討厭她到喜歡她,及欣賞她的強悍;而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與編劇史考特洛布德爾也不遑多讓,令劇情隨主角在故事中的轉變,在一次、兩次「死亡」的驚悚感沒有那麼強烈時,轉而製造荒謬的喜感,讓崔兒故意去登門拜訪可能的兇手,在每次死亡中淘汰可能的兇手名單,並也在每次死亡中,學習去珍惜身邊的親友,甚至找到能讓彼此推心置腹的人。劇情在驚悚、好笑變化到感動,過程不突兀而流暢,幾次出乎意料的反轉編排也頗令人大呼過癮。

總歸來說,《忌日快樂》觀影過程十分過癮、輕鬆不嚴肅,是相當討年輕人或不愛說教類型的人所喜愛的驚悚小品,它的驚悚恐怖中有些青春校園的勵志,也有些甜蜜的愛情元素,及別出心裁的希區考克迷魂記》鐘塔致敬場景,是一部非常適合在過生日的時候與親友一起觀賞、一起被嚇,然後以很特別的角度體會「把握當下」的娛樂電影。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4】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