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母親!》好難懂?5大疑問看導演怎麼解釋


《母親!》是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新嘗試,用前衛、反轉類型的劇情、撲朔迷離的比喻、符號、聖經、神話的結構呈現,很不留餘地的將影迷的理解徹底遠遠拋在後頭。於是,在多倫多影展的QA場,媒體特別踴躍,向導演詢問了有關劇情的一些解答。

黑天鵝》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新作《母親!》(Mother!),電影主打懸疑、驚悚、超現實的氛圍,描述一對居住在郊外的夫妻,某天開始不斷有陌生人侵入家中。這詭異的情況中,丈夫總是慷慨地接待陌生人,最後導致夫妻與他們所居住的家,都逐漸面臨到分崩離析。

電影有A級的明星陣容──珍妮佛勞倫斯哈維爾巴登的加持,但在北美上映後,評價表現不一。Metacritic拿下不錯成績74分,爛番茄獲得67%正面評價、IMDB 6.9分,但最重要的北美觀眾卻不太埋單,觀眾評分的CinemaScore網站只得到極低的F評分。

可以說《母親!》在北美上映獲得多數影評的喜愛,卻無法得到觀眾的愛戴,觀眾相當不滿導演在電影編排上的撲朔迷離;不過,觀眾的評價,或許也在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料想中,只是沒料到票房有點悽慘,三千萬美金的電影預算,在北美上映一週後目前也只有一千萬美金的票房收入。

只能說,天時地利人不和。《母親!》是導演的全新嘗試,導演不留餘地、徹底將影迷的理解遠拋在了後頭,拍攝了一部讓觀眾難以消化、難以理解的超現實電影。也因如此,在多倫多影展的QA場,媒體特別踴躍,向導演詢問了劇情的一些解答,也特別針對某些劇情的疑問,詢問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對劇本的設定。


母親!》劇本的初衷?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過去是在哈佛大學主修人類學、真人動作電影(live action film)以及動畫課程,對神話、聖經有一定的認識與理解,這些元素也多半出現在他拍攝的電影中。這次《母親!》他便借用了神話的結構來闡述他想表達的訊息,他表示:「宗教的文本所帶出的神話,可以描繪出很棒的故事,例如我們聽到的希臘神話:伊卡洛斯追逐太陽,我們知道它不是真的,但我們可以從故事裡學到很多。神話是描繪人性的古老故事,也是三大宗教的依據。」


母親!》依據神話的故事結構打造
因此,在《母親!》的劇本有極大部分與聖經(不全然取自聖經)的橋段有所關聯,《母親!》劇中的人物都沒有自己的名字,而哈維爾巴登飾演的男主人象徵了造物主,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女主人是象徵神話中的母性大地──蓋亞。第一個上門的男客人便是亞當,哈維爾巴登取出他的肋骨後出現了夏娃,再來是互相爭奪,導致謀殺的兄弟該隱與亞伯,然後是世界發展的局勢,大洪水、資本、共產主義、法國大革命、難民、其他宗教的出現,彌賽亞的誕生等,以及不斷破壞蓋亞所搭建的一磚一瓦──家/地球的荒謬景象。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借《母親!》所反映的?
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女主人常說:「我會處理(I got it!)」,不斷修復著家的毀損,告誡陌生人不要亂碰或是告誡不要太超過、越線,導演表示,「母性的大地是奉獻與犧牲的,它給予了我們生命與這顆居住的星球。我們也可以見到自然的憤怒,當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女主人氣到拿起地上的碎玻璃攻擊群眾,故事的寓意便在於此,我們總是毫不珍惜的強奪了大地所給予我們的,我們沒學到從幼稚園就告訴我們的「負責」。這部片強調了大自然的感受以及她的憤怒。」


哈維爾巴登男主人的其他寓意?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是否在哈維爾巴登飾演的男主人身上,也安放了一些其他的寓意?哈維爾巴登飾演的男主人在劇中是一位藝術家、一位詩人,表現出喜歡被崇拜、喜歡被群眾喜愛,內心一直想了解群眾對他的評論是正面肯定,或是負面否定。愛追逐名聲、鎂光燈,常被狗仔、自傳作家騷擾,這些總總讓他的生活逐漸變得一團糟。導演表達,某些片段感覺影射了藝術創作與生活的關係,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他說:「我沒有走到把一切都給工作、犧牲生活的地步。但可以理解這樣的感受。」


珍妮佛勞倫斯喝的黃色藥究竟是什麼?
在《母親!》的劇情中,每當珍妮佛勞倫斯感到暈眩不適時,她會從洗手間的藥櫃拿出一小瓶黃色粉末,倒在水中一飲而盡。許多影迷與影評看完電影後,對黃色粉末是不是止痛藥,如果不是止痛藥到底是什麼感到好奇。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對此回答:「黃色粉末是什麼,我不會說,這秘密會跟著我進到墳墓。」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1】 2017/09/27